姑苏老年网

外孙女的“谎言”

作者:吴廷山

加入时间:2010-6-2 11:35:07    点击:7270


    上周的星期天,天气格外好。我和老伴到小城的商业大厦楼上楼下地逛,老伴为我挑选了一套韩国面料的西装,我穿上对镜一试,真像给我量身定做的一样,于是花350元买下了。接着我俩又去菜摊买了几样菜,回到家已近中午了。刚坐下歇歇脚,女儿带着小外孙女娟娟来了。8岁的娟娟手里拎着一条大鲤鱼,一进门就对我说:“姥爷,我想吃您做的浇汁鱼了,现在就做行吗?”我笑了:“当然行!姥爷保证一会儿就会让你这小馋嘴儿解馋……”

    我和小外孙女进厨房去收拾鱼。当我正要给大鲤鱼开膛破肚时,只听老伴对我喊道:“今天花了多少钱呀?”我说:“不知道,我得看看钱包剩多钱才能算出来。”于是,我擦干手进屋掏出钱包算账,可怎么算都少50元钱。老伴说:“是不是买衣服时售货员没找给你钱啊?”我说:“找了,我给她400元,她找我50元,当时我就揣进上衣兜了。八成是掏手套时带出去丢了?”老伴一听立刻埋怨起了我,“整天糊里糊涂”“马大哈”“什么事情都干不好”……说得我也有些不高兴了。这时,小外孙女从厨房跑过来:“得了,姥姥,快别埋怨姥爷了,刚才我和妈妈在你家楼梯口捡了50元钱,准是姥爷掏掉的……”说完从她上衣的小兜里拿出一张50元的票子递给我。我很诧异:“哪儿有这么凑巧的事儿呀?”女儿这时也帮腔说:“可不是吗,准是你不小心掏兜时掉的……”老伴不再埋怨了,我拿着小外孙女给我的那张50元票细细一看,崭新平整,一点儿破损都没有,可我明明记得售货员找给我的那张50元票中间有裂口还贴着透明胶布呢。

    我明白了,外孙女这小机灵鬼是在用“谎言”安抚着两位老人,不让这快乐的星期天晴转多云呢!最后我硬是以拾金不昧为理由,又把那50元作为奖励塞回了小外孙女的衣兜。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