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童年的月饼

作者: 孙文正

加入时间:2010-1-21 13:46:07    点击:824


    农村孩子的童年大多与月亮有关。高远明净的夜,月亮挂在空中,映入孩子无邪的眼睛。

  与月亮有关的还有月饼,那是从前的农村一年中不可多得的精美点心。除了新衣服外,好吃的东西是对孩子们最大的诱惑。如今,满街五颜六色、包装精美的月饼令孩子们目不暇接,他们忙着收集那些华丽的包装盒而忽略了里面的内容,他们永远不知道过去用草纸包着、用绳扎着、红签封着的月饼在一个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和对一个家庭的重要。

  我小时候,一到八月,人们就开始走亲戚。高而蓝的天空下,乡间的小路上,来往着提着月饼的人们。人们的贫与富在手上提着的月饼上就可以体现出来。一般人家提的大都是假月饼(白面包上糖在锅里烙过,外表像月饼),仅有一两个是真的,只有富裕人家提的才是真月饼。亲戚家留多少月饼也是有默契的,因为这些月饼都是你送我,我送他地循环使用的。

  等亲戚走完了,我记得家里至多还剩两个真月饼。由于经过了太多人家,包装的草纸和红签早已被油渗透,散发出香甜的月饼味。在中秋节之前,我们是绝对尝不到月饼的美味的。吃月饼的仪式相当隆重,中秋节的晚上,等月亮出来了,母亲搬了案板放在院子中央,把月饼放在案板上,掐一点点月饼扔在地上,算是给月亮吃了,然后才轮到迫不及待的我们。父亲用菜刀把一个月饼分成8份,每人只分得拇指大的一块。大人们只是尝尝,吃一点点,余下的都给了孩子。我们为了细细品味,都是一点点吃,吃几口还要包起来,放在兜里,等第二天再吃……

  童年的生活是艰辛的,童年的记忆却是温馨的。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