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缓解养老金缺口压力延长女性退休年龄行不行

来源:老年日报

加入时间:2010-1-27 13:30:21    点击:993


    一方面是“追求男女平等,延长退休年龄5~10年,可缓解国家养老金缺口的压力”;另一方面,“不应延长退休年龄,要考虑底层民众的生活压力”。到底应该什么时候退休?日前召开的辽宁省两会期间,这个牵扯到所有人利益的话题再次成为争议焦点。

  “行”以宪法的名义同龄退休

  现行的退休标准是:干部类男60岁,女55岁;职工类男60岁,女50岁。在辽宁省人大代表王燕看来,让女性提前退休回家是对女性权益的损害。

  王燕认为:“我国宪法总纲规定: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而女职工比男职工提前退休,导致了女职工在各项基本权益上与男职工的不平等。”

  延长女性退休年龄,在一定程度上还制约了高层女性人才的发展空间。而且,根据我国目前退休金与工龄挂钩的退休办法,女性比男性早退休,就意味着女性的退休养老金要低于男性,这又形成了男女经济上的不平等。

  因此,王燕建议:“延长女性退休年龄,实行男女同龄退休,将使得女性更大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同时,辽宁省人大代表张晨也表示,施行男女同龄退休,国家可以增加对女性的养老金筹集5~10年,并减少对女性的养老金支出5~10年。据了解,在中国退休年龄每延长一年,养老统筹金可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不行”要考虑底层民众诉求

  持反对意见的辽宁省人大代表王耀婕表示,不应延长退休年龄,而是维持现状。“要求延长年龄的都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他们根本无法了解底层民众求职困难和生活压力。我所了解到的那些‘4050人员’并没有延长退休年龄的诉求。”王耀婕说:“当前的下岗职工以及困难群体到了40岁、50岁以后工作难找,延长退休年龄对他们意味着在找不到工作的同时还要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这样的生活压力,我们必须要考虑到。”

  考虑可谋求弹性退休制度

  据了解,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博导申曙光曾发表相关报告建议:从2010年开始,每两年推迟一年,到2020年达到65岁的退休年龄。据申曙光介绍,我国当前的退休制度设置是在当年国企改革背景下制定的,情况复杂。“如果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一刀切恐怕会引起更多波折。”

  而对此建议,王燕也表示认可:“应该考虑不同行业、不同工作环境、不同工作性质女性的退休愿望,推行女性‘弹性退休制度’,赋予女性退休的自主选择权。”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