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疾病防治:心脑血管病老人家中最好备氧气袋

 

加入时间:2010-2-1 18:57:40    点击:671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有老人的家庭,最好备个氧气袋。如果老人常出现失眠、健忘、听力减退、容易疲乏、胸闷等症状,或患有老年痴呆、哮喘、肺气肿、冠心病、高血压、中风等疾病者,家里也最好常备氧气袋。氧气袋不仅在家中可以使用,也可以用于老人在家急性发病时,转送医院的途中急救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老年病中心刘征堂副主任说,老人吸氧时间点需要掌握好,临睡前、早起后、运动前后都比较好。特别是冬天老人晚上睡不着觉时,吸氧可以明显改善睡眠质量,使之较容易入睡,并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可以每天间断吸氧,0.5—1升/分钟即可,如症状严重,则需遵医嘱采用家庭氧疗法。
  
    刘征堂建议:氧气浓度不宜过高,否则可能导致氧中毒,吸氧最好经过湿化装置和加温,37摄氏度的温度和95%-100%的湿度是呼吸道黏膜系统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尽量使用一次性导管;室内禁止吸烟,禁止点火,以防爆炸;在连接湿化瓶时,两根玻璃管切勿颠倒,否则能导致老人窒息;老人饮水或进食时,应暂停吸氧,待饮结束后再给氧。(刘 洋)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