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苏州年糕的传说

■范福珍

加入时间:2010-2-10 10:47:13    点击:1369


    旧时苏州农历十二月二十日以后,家家准备过新年,办年货,磨糯米粉、蒸糕,称“年糕”。

    关于年糕,相传在两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时代,吴王阖闾命大将伍子胥筑一座周长四十七里二百一十步又二尺的城池,即今苏州老城区,当时称为阖闾城。筑城动用了成千上万的民夫,共花了两年的时间才完工。这天,吴王阖闾站在城头,展望着阖闾城的全景,不禁心花怒放。他拍着伍子胥的肩膀赞赏地说:“臣卿,你为吴国立了大功啊,寡人要为你设宴庆功!”说罢,即命众臣去内宫赴宴。宴会上,山珍海味,美酒琼浆,歌舞助兴,嬉笑满堂。吴王开心地饮酒作乐,多少有些得意忘形了。伍子胥见到这种情景,心里闷闷不乐,只是淡淡地应付着人们对他的祝贺。

    回营后,他背地里对贴身随从说:“大伯,你跟我多年,我们是无话不谈的。你看,今日大王如此狂喜欢宴,身为一国之君主,居安而不思危,将来必有后祸,令人担忧啊! ”随从听了觉得有道理,可是,自己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好随声附和了几句宽慰的话。然而,伍子胥却郑重地说:“天有不测风云,万一我死了,如果吴国遇难,黎民遭了灾荒,可往相门城下掘地三尺觅食。 ”随从认为这是伍子胥太累了,在说胡话,便服侍他上床歇息,没有把这些话儿放在心上。

    后来,伍子胥果然惨遭诬陷,自刎身亡。随从也告老还家。这一年,吴越争战,苏城被困,城内百姓断了粮。偏偏又逢年关将到,大街小巷里哭声不绝,好生凄惨。这时节,当年伍子胥的那位随从也在苏州城里,他年事已高,哪里还能经得起饥饿的折磨,早已躺在床上奄奄一息了。这一天,在昏睡中,迷迷糊糊地看见伍子胥站在他面前说:“黎民遭了灾荒,你怎么不去相门掘地啊?”随从大伯挣扎起来,向前扑去,伍子胥却不见了,他扑了个空,出了一身冷汗,睁开眼来方知是做了一场梦。可是,这使他顿时记起了伍子胥当年对他说过的话,一下子觉得自己的病也轻了许多。他急忙叫家里的人和邻居们,一起前往相门城脚掘地,看看究竟有什么东西。当大家掘到城墙脚下三尺深的地方,发现这里的城砖不是用泥土烧的,而是用糯米粉做成的。大伯和邻居们围着米粉砖,纷纷跪了下来,泪流不止地说:“伍将军,你居安思危,爱民如子,今天救了全城百姓,可你自己死得那样悲惨,我们忘不了你啊! ”就这样,全城百姓都从相门城墙脚下,取得了“城砖年糕”,度过了灾荒的年关。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