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社区退管情 温暖孤老心

——“怪老太”三找保姆记

加入时间:2010-3-11 14:44:15    点击:945


    居住在吉庆寺弄12号的凌素心老太,今年已经是90高龄了。年轻的时候,结婚没几年就离婚了,也没有小孩,几十年的单身、寂寞的日子,养成了老人性格、脾气古怪,讲话刻薄,附近的邻居都称她是个“不好相处的怪老太”。
 
    近几年,老人年事已高,各种老年疾病接踵而来,日常生活需要有人照顾,曹杨社区安排助老志愿者结对为她服务。2009年6月的一天傍晚,老太不慎摔跤,跌断股骨,社区得知信息,立即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医生建议卧床调养,需要人照顾。而老人唯一的外甥女又远在上海。她整天愁眉不展,茶饭不思,家中一片凌乱。社区退管工作人员一边安慰老太不要着急,并帮老太购物,烧饭、打扫卫生。一边动用了各种关系,为老人找到了一位外地保姆。可是过了二天,老人和社区反映,自己和这个外地阿姨合不来,把阿姨赶走了。退管工作人员毫无怨言地又担负起临时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隔了二天,社区又帮助联系到一位肖阿姨,照顾老人,仅过了一个星期,老人又“诉苦”,她与肖阿姨脾气合不来,社区再一次通过各种途径,为她找了一位50出头手脚利落的苏州王阿姨。两人一见如故,这回让“挑剔”的“怪老太”十分满意。     
 
  如今,凌老太面色红润,精神抖擞,她逢人就讲:“社区退管服务真格勿错,胜过自己的子女,让我们老人得实惠。”这真是社区退管情,温暖孤老心。
(曹杨文)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