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爷爷奶奶也来学情商

□苏州龅牙兔情商乐园资深训练师 冯莹

加入时间:2010-6-3 13:02:49    点击:7636


    龅牙兔的情商大课堂不仅给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们提供了科学的育儿观和正确的教养方法,而且带动了一大批爷爷奶奶们开始学习情商。这不,连续两个下午,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里爷爷奶奶们济济一堂,正在召开专题沙龙《怎样做一个好奶奶》,主讲人是从孩子16个月就来龅牙兔上情商课至今的田田的奶奶。

    说起对孙女田田的家庭教育故事,听似琐碎的家事,实则蕴涵了奶奶对田田全身心的爱,这爱里还包含着无尽的智慧。有隔代教育的家庭,最多见的问题就是家教不一致。翻着书本、上网查着资料来教育孩子的爸爸妈妈和凭着“老法头”的经验来溺爱孩子的爷爷奶奶往往发生矛盾,造成家庭冲突中重要的一环。看似一个享受着全家人满满爱的孩子,却往往成为一个不懂礼貌、不懂感恩、对人感情淡漠、缺乏同情心的孩子。这是孩子的错吗?田田奶奶说,孩子并不是听你告诉她你有多爱她,她就会爱你的。培养孩子的爱心,首先要给孩子机会来爱我们。当孩子把苹果放到你嘴边的时候,你不是说 “乖囡囡,奶奶不吃,你吃吧”,而是很高兴地咬下一口,说:“真好吃,谢谢囡囡! ”让孩子体验到分享和给予的快乐。

    田田3岁时,奶奶每隔10天就给田田30元钱,让她去买书买喜欢的物品,但每次只买一样。哪怕这次去真的喜欢两本书,也只会买一本,等她看完了再去买第二本。汶川地震时,奶奶和田田达成协议,只要田田多吃蔬菜,就能省下钱捐给灾区,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玉树赈灾时,田田用存款买了一个书包捐给了灾区的学校。

    奶奶从培养田田的独立性、爱心、兴趣、坚持和抗挫力等方面讲述了孩子的成长经历。讲到培养孩子的兴趣,奶奶说,现在的家长其实是在按照自己的兴趣给孩子选择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孩子本身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学,学来干什么,一旦遇到学习中的困难就容易放弃。奶奶讲述了田田报名学轮滑的经过。为了帮助田田练习平衡能力,奶奶想让田田学轮滑。但是奶奶没有马上给田田报名,而是每天带她看别的小朋友轮滑。第一天,田田说“好玩儿”,第二天田田说“想学”,第三天田田说“真想学”,第四天,奶奶对田田说:“你真的想好了吗?你看,有那么多小朋友摔跤,你怕不怕?我们回去再想想。”依然没给她报名。足足用了6天时间,在确认田田想好后,才给她报了名,并一起约定了“加油”的暗语,让她明白自己争取来的学习来之不易。刚学了两天,田田摔跤摔得不行,哭着说不学了。奶奶只说了一句:“你答应奶奶说是想好了的。”田田就不再吭声。奶奶用暗语鼓励她一起加油,田田坚持了下来,并得到成功体验。

    一个又一个田田的成长小故事,让在座的爷爷奶奶们唏嘘不已,连兔姐姐眼中都泛出泪花。 “老人通常以为自己是过来人,什么都懂,其实我们至少还有50%什么都不懂,”田田奶奶推心置腹地说,“所以我们更要学习、不断充电。龅牙兔推荐的书我是本本必看。以前别人家生孩子我送礼都是送红包,现在我都是送书和奶粉。送出去的奶粉倒没什么动静,反而经常听到反馈说 ‘你给的书太好了,太有用了! ’”

    田田奶奶强调说;“调整好心态,摆正自己的位子,做好家庭中的配角,配合好孙女,配合好儿媳,当你觉得你的付出是换来整个家庭的和谐温暖,你就是快乐的,是心甘情愿的。晚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年轻了,因为孩子的童心会感染你!哪怕再累,和孩子在一起就有惊喜! ”

    近期免费情商讲座:您的孩子怕与陌生人打交道,在不熟悉的环境中总是很拘谨,拉着父母的手不放,不敢说话,不能如常地表达自己的要求吗?您的孩子容易焦虑、恐惧、情绪低落、乱发脾气,遇事容易逃避和退缩吗?如果这样,该怎么办?来龅牙兔情商大课堂找办法吧!时间:6月4日(本周五)19:00。地点:园区星港街278号沁苑大厦3楼(龅牙兔园区园)。

    另外,龅牙兔2-15岁的暑假情商特色营开始招生啦!来暑假营,还你一个快乐自信受欢迎的孩子!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