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太湖“水上公园”

■金培德

加入时间:2010-4-1 12:33:32    点击:8296


    笠帽山,是太湖中的一个小岛,因状如斗笠而得名。其占地面积约20亩,海拔约11米。十多年前,笠帽山还是一个荒岛,如今已是一个颇有声誉的“水上公园”了。

    去那里望望,感觉很美。春暖花开,桃红一片,杨柳青青,随风飘拂,岛上生机盎然。一条约有1公里长的环岛木栈桥,曲曲弯弯,气势壮观而充满灵动。去桥上走走,脚下是万顷碧波,回身观望,人似乎在踏着波涛飘然远去。太湖水既大气又灵动,置身于湖岛之中,在木栈桥上拍照留念,风光感受就是不一样。如果你勇敢一点的话,还可以去湖中海灯法师曾演练过的水上梅花桩上走一走,做个样子,留个影,也是一大乐趣。

    岛上有亭台,坐在那里,品茗聊天,安静得很。这里绝然听不到汽车的喇叭声与机器的嘈杂声,除了风声、水声,就是鸟的歌声。这里有个孔雀园,除了几只美丽的大孔雀,相伴的还有七八只肥美的雁鹅。这些家伙给游客平添了几分乐趣。

    岛虽小,但人文景观却不少。有摩崖石刻五六处,都是苏州市书法家们的杰作,如崔护、潘振元等。岛的西侧有一小小的铜观音像殿,相传当年送子观音娘娘路过太湖时,看到这里有片美丽的绿洲,飘然而下,曾小憩了片刻。岛主为了纪念她的厚爱,就造了这个小小的神殿。岛的东端中间放着两只大铁锚,据说是太湖强盗金阿三当年藏在岛上留下的……更充满神奇色彩的故事,说是吴越春秋时,吴王携西施游玩太湖,上得笠帽岛来,居然碰到了一名女杀手,她会是谁呢?……去那里走走,岛上的人会告诉你更多。

    岛的西面,有块空地,那里可以烧烤什么的。如果你想体验一下鲁滨逊漂流于岛的生活感受,可以搭个帐篷,夜宿其间……

    站在岛间,四周观望,大山岛,东山,三山岛,就在比邻。太湖水碧波荡漾,在太阳光里,金光闪闪。几只快艇冲来冲去,浪花飞溅。天空中有几只白鸥,翻飞滑翔,时而俯冲而下,时而腾向天空,给太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

    笠帽山离着名景点石公山仅1公里水路,乘快艇只消3分钟,方便得很。星期天,邀几个朋友去走走看看,既可以感受太湖明媚的自然风光,又可以体验小岛的安静与美丽,这何尝不是人生的一种有滋有味的生活乐趣吗?!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