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我和爷爷当大厨

章一琛

加入时间:2010-6-25 19:00:57    点击:8145


    记得第一次回乡下时,奶奶就指着客厅里挂着的大镜框告诉过我:年轻时爷爷曾经当过坦克兵,绿军装红冒徽,帅极了!从部队转业退伍后,爷爷又到饭店当了几十年厨师。退休后爷爷从乡下来到城里,习惯了掌勺的爷爷一天也没有闲下来过,厨房里天天飘出饭菜的清香,记忆中我的童年就是在这清香中度过的。 

  上幼儿园时,我就对爷爷烧的“糖醋里脊”垂涎三尺。每次吃糖醋里脊时,我总是吃得最多。趁着一个周末,爷爷决定让我亲自动手,主厨晚餐。到了用餐时间,爷爷先是教我洗菜、淘米,我一会儿站在电饭煲前,一会儿又蹲下来拿碗,忙得不亦乐乎。我在爷爷后面,仔细地看着爷爷烧菜。

  终于轮到我烧“糖醋里脊”了!爷爷拿起一壶油,递到我手里,我把油倒进锅里,不一会儿就烧热了。我们在边上,马不停蹄地把肉切成小块小块的,放在碗里备用。爷爷眼疾手快,就在油快溅起的时候,将一大碗肉块一股脑儿倒进了锅中。几次翻炒以后,一股肉香就从锅里溢了出来。爷爷将肉倒进一个盘子里,又让我把柜子里的淀粉拿出来。爷爷在淀粉袋里舀了几勺放进锅里,又从冰箱里拿出一个瓶子,倒出一块冻料来,加一点水,又把火点了起来。等锅里的东西几乎都化成液体了,爷爷这才让我把早就放在一旁的肉倒进锅中。又是一阵翻炒,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糖醋里脊”就完工啦!

  我上小学啦,爷爷又趁双休日时间手把手教我包最爱吃的肉馅馄饨。爷爷准备了市场上买来的馄饨皮和精肉馅,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子上。我来了,爷爷便郑重其事地拿出一个馄饨皮子和一小块精肉,当着我的面,精细地包了起来,还一字一句地讲解。我学着爷爷的样子,按照爷爷的口诀,也一板一眼地包起了馄饨。一个,两个,三个;一排,两排,三排……我包的馄饨一个又一个,整整齐齐摆起了一排又一排。

  美味中我学会了自己动手,享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在滴滴汗水的流淌中幸福地成长!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