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意料之外的北方

■罗宁凡

加入时间:2010-8-12 9:45:25    点击:10370


    前不久,我有机会到河南旅游,于是高兴地开始了我的北方之行。

    车过江阴长江大桥,我就开始盯着窗外的景物观望,看到了一大片接连一大片碧绿的水稻田,以及田边沟陇上成行的槐树、榆树、杨柳树……当我们的大巴车沿着京沪高速公路驶过江苏北部淮阴向西转,再北上到河南境内时,眼前的田野更加广袤开阔了,一眼望去平坦的绿田简直看不到边。但是水田变成了旱田,绿油油一片生长着的绝大多数是玉米,少数花生(偶尔也有稻田),而田边的树木也变成了一排排高高的小白杨。第一次领略北方风貌,真是到处欣欣向荣!

    第一晚,我们就住七朝古都开封。晚饭后我们自己去闹市中心观光,导游知道后马上走过来提醒说,在这里玩要当心点的!特别是钱包,不要往后放啊……听他口吻这儿似乎很不安全,但我们还是出发了。走着走着有同伴向一位当地的中年妇女问路,她指点了一下后竟陪着我们一起走。当得知还要走半个小时左右,我们谢绝了她的好意,改乘电动三轮车。三轮车夫很爽快,说四人五元、五人六元,不送到目的地不收钱。到了“古楼”广场,哇,广场马路正中一字长蛇阵地摆满了矮桌矮凳夜排档,人们边吃边聊边纳凉,场面热闹欢乐。我们被感染了,也去买这买那。回旅店时,各人的钱包都好好的。

    想不到好景象还接二连三呢。在洛阳登丰县嵩山下一爿农家饭店就餐时,服务员端上一盘白馒头,馒头不大但发酵得很好;可是一盘仅十个,服务员看我们吃光了再添几个,又吃光,又再添。我正奇怪时看到公用的长桌上放了好几块标语台牌,有的写:能吃是福,节药是德;有的写:满意仅是开始,服务永无结束。咦,不错呵!后来到洛阳的“真不同”大酒店品尝武则天时代的“水席”时,满堂当地的女服务员个个身材适中,穿一袭红黄两色的唐装,头顶上盘着的辫子中央都戴有一朵新鲜的牡丹花,秀丽又大方。她们除了说话节奏快一些语调硬一些外,与南方姑娘相比毫不逊色呀。

    大的壮丽伟岸,譬如国家五A级地质公园云台山,黄河中下游分界处旁边的炎黄祭祖广场,包公府,造于1049年的铁塔,嵩山少林寺,龙门石窟等等,都那么气壮山河。高的上天入云,广的无边无垠……就连路边的梧桐树,枝杆向上空伸展起码三四层楼房一般高……总之,比起我们苏南景点的秀丽玲珑,它烈性硬朗得多了。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