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品味西塘的夜

■张斌川

加入时间:2010-8-27 17:53:42    点击:8621


    西塘的美,美在西塘的夜。

    到达西塘的时候,夕阳贴水,归鸦噪林。那是黄昏下的一首小诗,一阕小令。我能感受到的是碧水余晖、迷离晚霞。在这茫茫烟云光色迷蒙的古镇西塘,人不经意就进入了恍兮惚兮、意绪苍茫的境地中去了。

    夕阳如画。沉沉暮霭将西塘笼罩,还有游人,还有扁舟,还有风摇树梢,还有残照入水。这春秋时期的水,唐宋时期的镇,明清时期的建筑,已然在这黄昏时刻,吐墨挥华。西塘的黄昏是艺术的黄昏,东一笔西一画,就勾勒出了古镇的诗情画意,散漫、安谧而宁静。这样的黄昏简约而缥缈,博大而包容,世事变幻,千年走马,黄昏成了历史的残存与见证。在这样的日暮黄昏,人的心灵极易老化。"坐觉苍茫万古意,远自荒烟落日之中来。 "高启在《登金陵雨花台望大江》中的句子,在西塘,不用找寻,就得到了绝妙的注脚。

    无论贤愚、贵贱,不管贫富、困达,每一位打西塘经过的旅人,不可避免地染上了浓浓的日暮色彩。庄子说:"天与地无穷,人死者有时,操有时之具托于无穷之间,忽然无异骐骥过隙也。 "在西塘的黄昏里,留下的只是人的自然本性。纵功业盖世、富甲天下,都抵不住江南的烟霞。

    西塘,在我的步履中入夜了。

    夜晚的西塘,是一位娇羞的新娘。幻想自己就是那位新郎,牵着自己心爱的姑娘,走过一座座小桥,经过插满杏花的长廊,走进挂满蓝布的染坊。想想就已经很美了。

    随便折进一家餐馆,点一份荷叶粉蒸肉、熏青豆、芡实糕,时光就这么倒了回去。因为即使在隋唐,抑或明清,那些江南的才子,也是就着这些菜,在流水、古桥、灯影里诗意地眺望。倘若此时对面还坐着一位江南的灵秀女子,恐怕这菜就得醉人了。何况西塘还有善酿。西塘的善酿酒性温和,入口醇润,稍不留心就会深陷其中。

    起身出店的时候,西塘水清波粼粼,皓月当空。这样的光景,该摇着一叶乌篷小舟,在温馨绰约、淡泊朦胧的月色里,在木桨轻潦的橹声清波里,在古镇摇曳的黑白剪影里,晃晃悠悠地滑过。

    廊棚因水而建,其实就是西塘人家伸长的屋檐。沿河一侧时有靠背长椅,可供行人歇息。这种靠背长椅,西塘人叫它"美人靠"。江南从来都是不缺少诗意和浪漫的地方。你可以想见,"美人靠"上倚着一位婉约的江南女子,身边供着一盆兰花或茶花,要是身后的木窗也开着,一定有吴歌或者琴瑟从窗里飘逸出来。

    恍惚间,看见柳亚子清矍的身影从廊棚走过,他的南社诗友也从廊棚走过。他们都是性情中人,也是道德中人,他们有诗人的情怀,也有哲人的深刻,他们就着橹声桨影,就着江南烟雨,在西塘走进了内心。

    西塘在夜色中安静依旧。它把时光融解,历经千秋岁月,看惯富贵荣华;一切风花雪月,一切剑影刀光,在西塘河水一年又一年的流逝中洗涮沉淀。

    西塘的静,静得可以让你直面自己的灵魂。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