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祖孙情深

青岛 李治亭

加入时间:2010-9-15 18:32:05    点击:10825


    我的小孙女李磊 7年前去德国读大学,现在已是建筑行业博士生。 6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我接到她从德国打来的电话,高兴地向我说,她参加了夏耕市长率领青岛代表团的接见,做了全程翻译。我听后也非常高兴。

    小孙女李磊,我与她相处20年。因为她是孙辈中的老大,所以做爷爷的特别亲她、疼她,把她当成一颗掌上明珠。

    她是一个勤学上进的学生。在太平路小学度过了六年学习生活,我多次接她送她上学。好多次家长会都是我参加的。我多次看到她在舞台上高声歌唱、翩翩起舞。

    我记得那是她上三年级时,当时她还是班级副班长,有次回家吃饭时,她突然向我说:“爷爷,我现在还是副班长,我多么想当班长啊! ”我顺口说:“你的上进心我赞成,要想当班长得靠自己努力啊! ”“我懂! ”她不假思索地回应了两个字。那以后,她学习更努力了,终于被同学们选上了班长。

    记得有一次她放学回来,一进门看到我手里拿着报纸、看着电视,就跑到我面前直言说:“爷爷,一个人一心不能二用,你又看报纸、又看电视能行吗? ”

    “可以两者并用嘛! ”我话刚落下,她用小手拍着我的肩膀不高兴地说:“爷爷还犟嘴! ”“好!我改。 ”她笑了。

    第二天,我本来是拿着报纸看电视,一听小孙女开门回来了,我赶快放下手中报纸,她高兴地拍着我的肩膀说:“知错必改,好爷爷。 ”

    幼儿的心灵是芳香的,培育新一代幼儿的心灵,是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小孙女身上我也领悟到,家庭教育要转变观念,要做到循循善诱,因势利导。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