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百步街社区开设“虚拟养心院”为空巢老人打开心结

 

加入时间:2010-10-13 16:49:16    点击:982


    百步街社区开设“虚拟养心院”以来,社区广泛挖掘志愿者资源,将苏大附一院的在职党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骨干近百人纳入“虚拟养心院”志愿者队伍,并且沧浪区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的资深心理咨询师通过QQ、邮件、电话等渠道为志愿者提供辅导平台,将一张心理健康服务网延伸至每个家庭。“虚拟养心院”以精神抚慰、谈心交流、文体活动为主要服务项目,设立热线电话,为来访居民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随时记录居民的心情变化。
 
    百步街社区地处古城中心,辖区空巢、独居老人约有132户。“出门一把锁、回家一盏灯,不少空巢老人都有空巢心理危机,再加上身体疾病导致心理上的焦虑和担忧,容易产生恐惧心理,形成自我封闭的生活状态。 ”沧浪区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李莘说。
 
    针对这一情况,百步街社区借助沧浪区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中心以及苏大附一院的资源优势,2005年在社区启动了“关注空巢老人心理健康”课题,经过5年跟踪服务,通过心理测试、心理健康讲座、上门心理辅导、电话回访等方式,约有35名空巢、独居老人打开心房,重获幸福生活。今年60岁的朱老伯没有正式工作,从未缴纳过养老保险,家里还有一个离异后没有正式工作的女儿和年幼的外孙女要抚养,老伴微薄的退休工资连维持一家人的正常生活都不够。连续几个月,朱老伯浑身没有力气,无法下床走路。老人多次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身体上没有病。眼看朱老伯身体每况愈下,老伴想到了“虚拟养心院”。得知情况后,社区立即为朱老伯联系了心理咨询师上门进行义务心理疏导,逐步帮老人走出困境。如今,老人身体状况明显恢复。 (朱 欣)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