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难忘战友情

闻玉海

加入时间:2010-10-13 17:02:39    点击:841


    每逢“八一”建军节,我都要打上几个长途电话,向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战友们道上一声节日的问候,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
 
    战友是同一个战壕里并肩作战的阶级兄弟,是情同手足的亲密朋友。在长期的军旅戎马生涯中建立起来的战友情,是用金钱买不到的无价之宝。虽然时隔半个世纪,很多事情和经历都已淡忘了,但唯有战友情却永远铭刻在我心中。
 
    我当新兵时只有16岁。一次夜里急行军,走了50多里路,已是下半夜了,腿像灌了铅一样,越走越沉,加上我人小力气小,走着走着打起了瞌睡,一不留神,跌倒在路旁的水沟里。班长王初五将我肩上的马盖步枪取过去背在肩上,排长赵鲁平把背包抢过去套在脖子上。这样我才跟上了队伍。班长是“军中之母”,排长是军中最基层干部,是他们搀扶着我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上一步步成长。
 
    一九五四年,部队从苏南奉命开进厦门执行炮击金门的战斗任务。战斗打响后异常激烈,几乎是天天都能听到排山倒海般的爆炸声。一天傍晚,刚吃过晚饭,大家在阵地上休息,突然敌人发射的一排炮弹呼啸而至。说时迟那时快,副连长陈刚同志一把将我推倒,自已顺势趴在我身上,炮弹爆炸后,他腰部受伤住进了医院,而我却毫发无损,他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一九五六年,我奉命赴辽宁锦州炮兵学校学习,去学校的途中,山东老家发出的电报到达了厦门我的老部队,内容是:“妈妈生病,急需住院治疗速汇钱”。军医皇甫星奎和两位排长看到电报后,二话没说,立即凑钱到邮局寄出300元。要知道当时一个普通工人的月工资不过20元左右,他们把实行军衔制后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钱寄给了我家。一个月后,我在学校里收到家信,信中讲:“寄回家的钱已收到,妈妈转危为安,请勿挂念”。当时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学校毕业返回部队后,我用了好长时间才把事情的经过搞清楚,战友们的无私援助和关爱令我感激万分。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