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经典朱家角

■何大明

加入时间:2010-12-16 13:15:06    点击:8327


   如今,人们热衷前往周庄、同里、甪直一游,游客趋同前往去乌镇、南浔、西塘一览。其实,朱家角,一个被尘封多年的经典"角落",掀开她那神秘美丽的面纱,同样令人神往。

    一份《朱家角旅游图》,一张沉甸甸的古镇文化名片。伫立于淀山湖畔的"朱子姑娘",不喧哗,不粉饰,一年又一年,默读着人间沧桑。早在1700多年前的三国时期,这里就有村落集市。明代万历年间,这里已成为商贾云集、炊烟千家的繁华集镇。千年文化,铺叙出古镇璀璨的华章。九条悠悠长街沿河而伸,伸出历史的长度。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立起历史的高度。小桥流水人家,名寺名园名人,一处处人文景观凸现在古镇的坐标上。大清邮局旧址,盖上昔日辛酸的烙印。涵大隆酱园,钩沉今天甜甜的滋味。童天和国药号,古镇永远健康的笑靥。课植园,古镇永远年轻的寿斑。青铜器陈列馆,那厚厚的文化积淀在铜锈上。古银杏广场,那长长的时代记录在年轮上。在柳亚子别墅旧址,我们听到了南社诗人愤怒的呐喊;在王昶纪念馆,我们洗礼了一代名臣的高风亮节。

    在古镇众多的通幽小巷中,始建于明代的北大街,无疑是古镇这部经典着作的一个长长索引。窄窄的石板曲径,蜿蜒着倒流的岁月。两侧粉墙黛瓦的民居,把古街逼仄成一条时光隧道。楼上人家楼下店,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扎肉铺、青豆店,亮出古镇一面面美食的幌子。草编铺、绣品店,洞开老镇一扇扇艺术的窗口。我们和其他游客一样,这边停留刚迈步,那边驻足又不走,仔细阅读古镇。笑脸相迎的店主,有礼貌地热情招徕,请你品尝,但不强求你买。淳朴的民风,并不因为商品经济的冲击而消逝。

    三十六座古桥,或雄踞、或飞架、或静卧纵横交错于碧波上。泰安桥,小家碧玉;九峰桥,典雅端庄。木结构的惠民桥,红栏黛瓦,是一座古风犹存的廊桥。俯身桥栏,我们多么想垂钓荡漾在水中的廊桥遗梦。在放生桥畔,我们争先恐后,放生迟来的希冀。花上一元钱,从小贩手中接过水盆,沿着河埠拾级而下,从盆中掬起那欢乐的小鱼,一条,又一条,捎上我们对朱家角的执着眷恋,永远放生在这里。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