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吃煞冬至

□王梦沂

加入时间:2010-12-24 15:50:44    点击:6817


    苏州人对于冬至节,有一说法,叫做“有得吃吃一夜,呒不吃冻一夜。 ”调侃之意是:有钱人家是吃一夜,穷人家就只能冻一夜了。实际吃一夜是不现实的,而且不利于健康。大吃一顿却是真的,其吃的认真程度,完全等同于年夜饭。冬至夜饭同样有全鸡整鸭大青鱼、蛋饺肉圆红蹄髈、安乐菜和如意菜(青菜与黄豆芽),而且比年夜饭还要多吃一样东西——冬酿酒。所以苏州又有另一句俗语:“冬至大如年”。冬至在“食”字上,可说是花头足透:吃馄饨、吃花糕,还要做冬至团,“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甚至将食品装成冬至盘,馈赠亲朋。

    苏州人还将冬至作为滋补的发令枪,也是因为“冬至进补,春天打虎”这句俗语,虽然如今苏州的郊野,已完全看不到老虎。羊倒是不少,所以苏州人首当其冲吃羊肉、喝羊汤。冬至前夕,苏州的大街小巷,会冒出许多家藏书羊肉店来,家家生意兴旺,苏州的冬天到处飘着羊肉香。羊肉是冬令进补佳品,苏州人把吃羊肉都称作“吃羊汤”,称上几两羊肉,切得薄薄的放入青花大瓷碗,放一把切得细细的青蒜,老板从大木桶中舀出一勺滚烫的羊汤,浇进大瓷碗里,让你喝得满头大汗,是既享了口福又补了身体,一举两得的大美事。

    除了羊肉,冬至进补形形色色。苏州人借着俗语“药补不如食补”而穷吃,大做药膳滋补菜。鸡汤甲鱼野生菌,山药莲藕猪手煲、香菇木耳海参汤,那冬虫夏草、龟鳖鹿肉、灵芝人参、鹿茸燕窝等,都要试试。还要做核桃芝麻阿胶吃,或者干脆直接吃核桃仁黑芝麻。还吃红枣米仁燕麦粥、腰果杏仁毛栗子、蜜枣莲子桂圆肉。眼花缭乱的滋补品面前,苏州人可以吃得井井有条。

    开膏方、熬补药,是老苏州最喜欢的传统做法。靠着吴门医派在中药养生方面的丰富经验,进补回归了传统。所以初冬的中医院、药材店,生意好得飞飞俏,人参、当归、黄芪、杜仲、百合、枸杞、芍药、白术、茯苓等传统滋补药材,成了中老年人的宠儿。年轻人看着眼红,吃点补品嘛,用得着那么烦?他们的进补方式时尚而简单,一窝蜂涌进大超市,包装精美的滋补胶囊、模样喜庆的保健食品、虚无缥缈养生膏液,不惜花大钱往小车里装——冬至来了,送领导、赠老人、自己享用。人们借俗语“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穷吃!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