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年货“老三样”

□朱少平

加入时间:2011-1-28 9:45:09    点击:10151


    往年,到了腊月,在暖意洋洋的日光下,母亲总喜欢把篾篮抱到门前,沿着墙根,坐在矮板凳上,一边晒太阳,一边做布鞋。在大人们闲谈时,我就会拎着小火炉,在炭火里烤花生吃,在烟火香味儿中,吃得打饱嗝。待我听到,大人们商量年货时,我就会伸出一双被炭灰染黑的手,在母亲的面前,晃来晃去,缠着母亲问:“今年,我怎么过呢? ”母亲盯了我一眼,拖针拽线,在头上磨磨针,拖音拖调地说:“好好儿过! ”

    每年,母亲都会给我备好年货。一双新鞋穿三年,却来之不易。母亲煮了米糊,我从当村长的大舅家拿来几张报纸,混合着扯碎的旧衣,贴着门板,糊了纸壳,在向阳的柴垛上晒上三五天,再放到衣箱下平压。

    母亲依着我的脚,剪出鞋样来,把纸壳叠合六层,再用棉布包裹,一针一线地纳鞋底。先做好鞋底,才做黑色的灯芯绒鞋帮,再用棉线上鞋,两只鞋轮着上。母亲等鞋做好了,就会唤我来试穿,我把脚跷起来,伸给她,她把鞋子往我脚上套,那紧紧的感觉,迫使我在地上跺几脚,走上三五步,围着她走一圈,鞋子才松了一些。我穿母亲做的鞋,着实合脚。布鞋试穿后,我就马上脱下来。配一双白袜子,要等到大年初一早上穿。

    一身新衣也穿三年。读书时的寒暑假,我都要养几群鹅的。鹅养肥了,母亲就带我赶集。她用稻草把鹅脚、鹅膀子扎住。我在前面小跑着赶路,她挑着担子在后面撵人。我们到集市场,先把鹅卖掉,再到沿街的铺子上,饱吃一顿饺子和包子。母亲带我去布店挑选布样,扯布。再去裁缝店做衣服,裁缝执着有彩色花纹的布尺,给我量身,用滑石粉块在衣服上做记号。母亲把我的新衣服取回来,就教我试衣服。她把我瞧一圈,就拽着衣袖子,让我脱下来。

    扯布做衣过新年,一年胜似一年。六七岁时,我总穿哥哥的旧衣裳。上学后,母亲就给我做一件褂子。后来,我在学校得奖状了,母亲才给我做一身衣服,褂子和裤子是两种料子的,样色不一。褂子是宽袖子,双口袋;裤子屁股后,是没有口袋的。等我上初中了,母亲就开始带我上街买西装,我告别了量体裁衣。那时候,我没有衬衫穿,里面就穿粗针的毛线衣,贴身穿球衣,衣领子卷成猪耳朵……

    压岁钱由父亲在三十晚上吃完团圆饭后发,用点写春联的红纸条包着。父亲发压岁钱时,母亲总要加点零钱。读书时,我的奖状获得多,压岁钱也获得多。我双手接过压岁钱,放在新衣服的口袋里,睡觉时,放在枕头下压着。过年时,我身上揣着压岁钱,心头记着母亲的嘱咐:“过年时,谁都不可以向人借钱,也不许掏别人的口袋。”

    从小到大,母亲给我的年货都是“三样”呢!新鞋、新衣、压岁钱。而今,我工作了,也把“老三样”回报给父母。父母已不再种田了,在城里过上了清闲舒适的生活。母亲说,等你有了孩子,我们再给孩子“老三样”!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