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采春茶

□华致中

加入时间:2011-3-24 9:41:56    点击:7712


    大地春回,又到新茶上市时。每次泡上一杯清香的炒青,望着嫩绿的片芽在杯水中沉浮,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知青在农场采春茶的往事。

    1963年与1964年两年间,近千名苏州知青离城背乡,来到历史上曾是吴头楚尾的高淳县,在南接安徽郎溪的东坝农场务农。那儿丘陵起伏,陇岗连绵,温湿的气候和黄褐色的土壤,特别适合茶树生长。在那里,我们的劳动从茶树栽种、管理、采摘、制作,无所不做。但印象较深的,还是采春茶的一些事儿。至今想起,往事如昨。

    在现代人眼中,喝新茶是一种享受;在文化人心里,品香茗又蕴含一种诗意。可在那个年代,喝茶仅是解渴,栽茶是为了发展经济作物。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此话对茶农来说尤为休戚相关。经过冬季的松土、施肥、修枝等田间管理。来年新春便进入采摘新茶的黄金季节。在春夏秋三季中,茶叶采摘尤以春茶为最佳。

    清明时节,淫雨绵绵。此时的茶树新梢,经雨水的不断滋润,嫩芽的催生抽出真是源源不断。绿油油的十分可爱。微风拂过,朵朵簇簇万缕新芽,散发出阵阵清香而沁人心脾。不久,知青们很快掌握了采摘要领,还涌现出一批采茶能手。原来采茶叶忌用指甲掐,更不能捏紧芽叶生生拽断。如此一来,不仅采摘速度慢,更严重的是被掐断的茶芽,经制泡出来的芽杆横断面呈黑色,既影响口感,又没有品相。反之,双手手心向上,用大拇指与食指将芽叶轻轻折断,那制泡出来的茶叶香气馥郁,芽叶饱润,色绿回甘,细嫩可人。当然,茶叶制作时的烘焙技术,也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采春茶,直接决定成品茶叶的等级。所谓特级精品,也就是只采一个芽头,数量极少,又以清明前的“明前”茶为上品。其次分为一芽一叶、一芽二叶、一芽三叶,越往后,则等级越次。采春茶十分辛苦。晨露或晨雾,往往湿了头发与衣裤;太阳出来后,又晒得皮肤发烫难受。长时间弓腰劳动,导致颈酸腰疼目眩,手指亦是脏得乌黑发硬。在茶田,还得留神仅有半根筷子长的蝮蛇伤害。因其保护色与土色相仿,当地人称之“土灰蛇”,毒性极烈。其间,还得提防野狼的出没。由于出工时人多势众,一经发现便在人人喊打声中,落荒而逃,有惊无险。真是“须知杯中茶,片片皆辛苦”。

    光阴似箭,时过境迁。早春的一天,我与亦是知青的妻子,重返现已改名为青山茶场的故地一游。但见条条茶垅蜿蜒,采春茶的姑娘宛若一只只彩蝶,飞舞在起伏的茶园里。来到茶田畔,一位采茶姑娘笑着告诉我们,今年茶树长势良好,又要丰收了。我们打听到,现在茶叶也有了自己的品牌,为“雨花”……抚今追昔,我们感慨无限,欣喜地迈入当年由知青亲手栽培的茶园,采摘起片片春茶。瞬间,时光仿佛倒流,又让我们回到那个采春茶的青春年代……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