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青梅竹马旧游侣

□张建林

加入时间:2011-3-24 9:46:35    点击:7051


    古稀之年的施蛰存难忘童年岁月,满怀深情地吟咏出“青梅竹马旧游侣”的诗句,醋库巷里的记忆依然那样动人:“邻居钱观瀛之女八官树玉,九官树丰,皆余儿时好友。既去苏州遂成绝响。二十年后,询之苏人,闻九官早夭,八官不知安适。 ”

    去年,在蓝色书店买得一本《遗留韵事——施蛰存游踪》,这是一部风格独特的传记作品,全书分六辑,第二辑“姑苏遗韵”,叙述施蛰存与苏州的往事,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1908年,四岁的施蛰存随全家由杭州移居苏州乌鹊桥弄,其父施亦政应同乡陆勉侪之邀,在离此不远的江苏两级师范学堂任职,被委以学堂的书记之职。学堂位于三元坊,光绪三十年(1904年),罗振玉受江苏巡抚端方委托,在苏州创办江苏两级师范学堂(分初级、中级)。施蛰存回忆父亲在学堂任职的情形说:“家君在师范学堂司典书,坐拥百城,涉猎遂博,寝馈一室,虽星期日,或亦不归。 ”江苏两级师范学堂于1912年改组,并入江苏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28年改为江苏省立苏州中学,现为江苏省苏州中学。

    1909年,施家又移居醋库巷赵氏房东的宅院。醋库巷在凤凰街南段西侧,东起凤凰街,西至平桥直街。据传,南宋时曾在此设监酒厅,并筑有醋库。后醋库迁移他处,巷名也被称为旧醋库。南宋淳熙八年(1181年)状元黄由居住于巷中,知府于巷西口立“状元坊”故又称“黄状元巷坊”。

    1954年,施蛰存为编教材出差至苏州,抽空前往醋库巷旧居,当年的赵氏赁屋“门巷宛然,仍如往昔,惟屋宇已凋敝矣。 ”

    据施蛰存晚年回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与朋友、同学多次到苏州旅游,五十年代初也常去。 1929年9月15日出版的《新文艺》创刊号上,他的散文《鸦》中写道:“只是小时候随父母住苏州的时候,醋库巷里租住的天井里确有着两株老桂树,而每株树上是各有一个鸦巢。对于乌鸦的生活加以观察,我是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这两株老桂树在他的印象中很深,他说:“秋日,桂叶茂盛,天井便全给遮蔽了,我会从桂叶的隙缝中窥睨着烟似的傍晚的天空……”

    施蛰存还经常与人聊起吴中的风俗游戏,在提到虎丘迎神赛会时,他说:“七里山塘,士女群集。有拂晓即往,占坐茶坊酒肆者,谓之占地方。神眼能左右瞬,威灵可畏。凡儿童不敢看,转面看妇女之丽都者,吴中儿童呼美女曰好娘娘。 ”

    1954年大概是最后一次回苏州。 1995年秋,施蛰存决定在凤凰山购置一个双穴墓地。碑文由老友包谦六撰写。夫妇俩逝世后合葬于此。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