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蟹八件

□姜 晋

加入时间:2011-5-20 11:10:28    点击:8481


    “蟹八件”是旧时苏州人吃蟹时所用的八件工具。按现在人们的观念看来,吃一只螃蟹要如此兴师动众,使上这“十八般武艺”作甚,岂不是太折腾螃蟹,也折腾了人么。但这恰恰是苏州人过去会尽情享受口福的一个写照。

    记不清是哪一天,我曾在苏州观前闹市的一条老街的旧货店里,看到一套民国年间的铜制“蟹八件”。此套铜件完整无缺,物件虽看似染上了点岁月沧桑,但其品相依旧不乏锃亮如银的光泽。看得出来,这套旧物如此完好,该是过去苏州大户人家食蟹必备的心仪之物。生活在苏州这片水乡泽国的丰饶之地,那时的苏州人吃蟹的日子,好似在绢光溜滑的丝绸上享受刺绣一般,丝丝缕缕都镶嵌在了品味和琢磨中。旧时的苏州人吃蟹要动用“蟹八件”来助阵,这一架势倒并不是像当代人所言的“作秀”给人看,而实实在在是吴地人美食文化中的一种情趣。苏州阳澄湖螃蟹鲜美肥嫩,但这多壳多骨的大闸蟹却不像鸡鸭鱼肉那样轻易动筷就可大快朵颐。于是,一种可以将大闸蟹细细解剖得有滋有味的工具便应运而生。苏州人知道,吃蟹人如不懂这“蟹中门道”,如拿起来胡嚼蛮咬一通的话,这蟹便被白白糟蹋了,也正如苏州人所讽嘲的是“牛吃蟹”。于是,深谙品蟹之道的苏州人自然会对解剖刀一般的“蟹八件”情有独钟。

    吃蟹实际上是有很多门道和讲究的。苏州人过去品蟹时手中所用的蟹八件,好比“庖丁解牛”巧用的牛刀一般。早在明清时期,苏州的文人雅士就将品蟹作为一种文化享受。相传苏州最初发明食蟹餐具的人名叫漕书,他为了吃蟹减少麻烦,吃得方便畅快,创造了锤、刀、钳三件工具来对付蟹之硬壳,后来逐渐发展到八件。“蟹八件”包括小方桌、腰圆锤、长柄斧、长柄叉、圆头剪、镊子、钎子、小匙,分别有垫、敲、劈、叉、剪、夹、剔、盛等多种功能。这些食蟹工具一般用铜制作,考究的则用白银制作。后来据说在晚清时期,“蟹八件”又演变成了苏州女孩的嫁妆。传说当时在苏州阊门,有位富商准备嫁女,其嫁妆丰盛,金银首饰、被褥枕垫,桌椅箱柜等有一百二十抬之多,好不气派。但在人们不绝的夸赞声里,却有一个工匠对富商挑剔说:“你家小姐的嫁妆九十九样,如再添一样‘蟹八件’,那就是真正的百全百美了。”富商是个食蟹迷,听了此工匠这番“讨口彩”的建议,二话不说立马请人连夜赶制“金蟹八件”。第二天喜日,这一抬书写着“飞黄腾达”的蟹八件引起了轰动,一传十,十传百,于是到了民国年间,这蟹八件便成了许多苏州女孩的嫁妆之一。

    过去的“蟹八件”竟然如此受人推崇,现在看来也不难想象,这也是苏州人传统饮食中一种“食不厌精”观念。喜欢把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苏州人,对于饮食的讲究自然不言而喻:每当热腾腾的大闸蟹端上桌,吃蟹人把蟹放在小方桌上,用圆头剪刀逐一剪下两只大螯和八只蟹脚,将腰圆锤对着蟹壳四周轻轻敲打一圈,再以长柄斧劈开背壳和肚脐,之后拿钎、镊、叉、锤,或剔或夹或叉或敲,取出金黄油亮的蟹黄或乳白胶粘的蟹膏,再剔取雪白鲜嫩的蟹肉细细品味。这一件件被轮番使用的“蟹八件”就这样交替发挥各自的功能,为食客们捧上了一道江南水乡最鲜美可口的盛宴。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