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小小针线包

■项建华

加入时间:2011-5-20 11:17:41    点击:10368


    我从新兵连下到老连队,从副班长手中接到的第一件礼物是一只“针线包”,这只针线包一直陪伴我20多年,它很不起眼,但军营生活少不了,它承载着光荣的人民军队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依然是我们这一代人难以磨灭的深刻记忆。

    草绿色的针线包中间分隔二层,一层放着各式各样的线,一层放缝衣针、小剪刀、扣子、顶箍。刚当兵那会儿,对针线包的用场也不放在眼里,一次连队组织新入伍的战士观摩老同志缝被子示范表演。我的副班长大大的国字脸,身坯高大、膀大腰圆,可是穿针引线又是那么细腻、缜密,只用了10分钟被子就缝好了,有棱有角叠成像豆腐块。轮到我们新战士表演,我们是两人一组,比划着看老兵的动作将被套翻过来平整铺在地面上,四两的棉絮覆在上面,副班长一声口令:“开始”!我们紧张得手忙脚乱,两人一人一头卷着棉絮往前滚,接着穿针引线,哆哆嗦嗦,手脚不听使唤,急得汗直冒。我们一人缝一条线,等全部缝好,用了近一个小时,将被子折起来,怎么叠放也叠不出豆腐块。自那以后,我们就知道当兵的也要学点“女红”的重要意义了,穿针引线缝缝补补少不了的。

    部队专业训练开始后,训练服很快就磨损,不是衣领起毛,就是袖子磨损。细心的副班长,周末领着全班一起缝补破损的军装,教我们把损坏的上衣领线头拆掉,再翻过来缝上,用一个玻璃瓶装上热水,将衣领放在桌子上来回熨几下,平整得如旧换新,我们新战士个个都惊叹不已。副班长又将家里老婆寄来的手勾针织白色衣领送给全班同志,每人一副,大家按副班长指导的要领缝在衣领上,半个月拆下来,用刷子洗干净再缝上,绿色军装上露出一圈纯白色的衣领,红色领章两边挂,人要精神百倍。

    在我当上班长后,学着前任老班长的做法,缝制了10个针线包,里面配上针和线等,赠送到新战士的手中,告诉他们红线是缀领章的,黄线是缝军装的,白线是缝白色衬衫的┈┈手把手地教新战士学会针线包的使用。

    部队外出野营训练,全班要进行专业器材操作演练,新战士勤学苦练,练习器材架设,蹲下起立重复练习,衣服磨损较快,马上就要准备演练了,突然有位新战士喊道:“报告班长,我的裤裆撕开了,怎么办?。 ”我急中生智从自己的战备包里取出针线包,让副班长赶快跑过去给这位新战士缝裤裆。要不然示范表演真要“出洋相”。观摩演练的团领导一阵哄堂大笑。

    当排长期间,每天要值班,买了块上海牌手表,当时还不敢戴在手腕上,否则要遭来非议,晚上在灯下拿出针线包,缝制一个小口袋,再把裤腰前侧开个小口,将小口袋缝在上面,平时将手表就掖在里面,做到不张扬又达到不误事的效果。结婚后,夫妻两地分居,针线包一直陪伴在身边。妻子来队看看我缝制的衣服有点不敢相信,说:“这是你补的。 ”我说:“那还能假,当兵的除了不会生孩子什么都会。 ”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