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海上仙山鼓浪屿

韩学政

加入时间:2011-5-20 11:39:39    点击:10707


    有些地方过目而忘,没有牵挂和惦记。但我只上过一次鼓浪屿,却难以忘怀。 

  伫立厦门港,碧海怀抱的鼓浪屿像一座仙山矗立在海中,生机盎然,气象万千。鼓浪屿深深地吸引着我,想上岛去一饱眼福的心情迫不急待。乘船六分钟到彼岸,上岸就见到“鼓浪屿”,三个红鲜的字在一栋仅有二层楼的二楼墙上。急匆匆游了一圈,在大脑中回放:鼓浪屿海礁嶙峋,山峦叠翠,峰岩跌宕。鼓浪屿的大街小巷干干净净,有一种长在房前屋后的树很像樟树,多底层的分枝上长出一排排垂须,垂直地吊着,像窗帘,很奇妙。岛上有90多科400多种植物,常年郁郁葱葱,形成“顶极群落”,国内仅有的大果红心木、国内最粗的印度紫檀安家于此,给岛上风光增添了神韵。

  鼓浪屿有1.87平方公里,古名“圆洲仔”,因西南海滨礁穴受浪冲击,声如擂鼓,明代称鼓浪屿。鼓浪屿虽然小,但人文景观、文化底蕴非常丰厚,小得妙,小得精,浓缩了的都是精华,小天地中有大世界。其史迹众多:是民族英雄郑成功史迹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大批珍贵的摩崖石刻随处可见,中国妇产科医学奠基人林巧稚、中国语言现代化先驱卢戆章、中国现代体育启蒙家马约翰等60多位鼓浪屿籍名人故居、陵墓都在这岛上。19世纪中叶,伴着基督教的传播,西方音乐开始涌进鼓浪屿,造就了鼓浪屿的音乐传统,在100多个音乐世家中,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音乐家,今日鼓浪屿人均钢琴拥有量为全国第一。

  拾级而登鼓浪屿的最高点日光岩,也叫晃岩,一路风光收不尽,庵旁镌刻的“鼓浪洞天”、郑成功龙头山寨和水操台遗址令人目不暇接。登临绝顶,山海奇观,风光无限,厦门、鼓浪屿、大担、二担诸岛尽收眼底。此时海滩上,无数游人在嬉戏,看天舒云卷,潮涨潮落。喜鹊往返在那棵古树上,筑有9个巢子。友好的环境,人人都应参与“筑巢”,织一片天章云锦,鼓浪屿人是楷模。

  依依不舍,回到厦门港,日已西斜,回眸一顾,忽见海上有仙山,山在茫茫大海间。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