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震泽四碗茶

□曹建红

加入时间:2011-4-15 13:03:05    点击:13939


    震泽不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还有独特的物产和风俗。如震泽黑豆腐干、香青菜、熏青豆,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尤其是震泽新女婿或贵客上门四碗茶,风味独特,很有亮点。

    第一碗叫水潽鸡蛋,就是选散养的土鸡生的蛋,蛋身小但蛋黄颜色又较深于一般鸡蛋,这样的鸡蛋味美又富有营养,数量要成双4只或6只均可,煮开后加以白糖盛入瓷碗中,示意甜甜蜜蜜,然后新女婿不能全部吃掉,要留2个或4个在碗中,不然会被笑话为呆头女婿,给丈母娘留下不好的印象。

    第二碗叫饭糍茶(俗称待帝茶,传说招待过永乐皇帝),饭糍干正名锅巴,事先把饭糍干放置碗中,加糖,再用当场煮沸的水冲入碗中,用筷子捣匀。泡软的饭糍干入口滑爽,糯而不烂,经得起细咬慢嚼,又颇耐饥。

    第三碗是熏青豆茶,就是以熏青豆为主要原料,配以胡萝卜干、白芝麻、桔子皮、黑豆腐干。此茶五彩缤纷,赏心悦目,端在手中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啜上一口,清醇无比,微咸含甘,兼有茶味,生津止渴,口齿生香。主人如果看到客人把茶水与里面的茶干吃得干干净净,会很开心,意思是看起得主人给主人面子。

    第四碗才是一杯清绿茶水,前面三道茶的隆重出场,让客人饱意大增,这时一杯清绿的茶水,正合客人心意,爽口又起到调节作用,这最后一杯茶就没有了讲究,很随意的,客人可以不喝也可以慢条斯理的一边与主人拉着家常,一边慢慢品味,直到饭菜上桌,用餐开始。

    千百年来,震泽茶文化源远流长,传承至今,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今,“震泽四碗茶”已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