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我教外孙下象棋

何双淼

加入时间:2012-9-19 20:22:52    点击:1305


    我那不满四足岁的外孙,来我家时常常有意地在我面前露一手,一会儿从一数到百,一会儿念几声ABCD,然后仰起小脸得意地问我:“外公,外公,你听见了没有?”

  为了激发外孙的学习兴趣,有一次我灵机一动,说:“一民呀,你这一套外公不稀罕,外公教你下象棋好不好?”没想到小家伙竟高兴得直跳:“好呀,好呀!”然而,摊开棋谱后,外孙连棋子上的汉字都不认识,我这才想起外孙还未进幼儿园的门槛呢!

  这样只有试试看了。于是我使出浑身解数,把每只棋子的下法规则,按照棋谱上的格子一项一项地教给他。经过两天两夜的操练,小外孙不看电视、不喝“娃哈哈”,终于初步学会了下象棋的基本法则。

  半个月后,外孙的棋艺果然大有进步。每次他进门就拉住我的手嚷着:“外公外公,快来杀一盘。”我便乐呵呵地摆开了棋阵。对弈中,漫不经心的我稍一疏忽,竟被外孙的“叠叠炮”给“将死”了。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