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孙子教我学骑车

陈太顺

加入时间:2012-9-14 14:51:19    点击:1373


    孙子今年10岁,和我一样喜欢运动,什么篮球、乒乓球、游泳、滑冰、自行车等十八般武艺都能摆弄两下子。他的自行车骑得很好,可以双脱手,车头不偏不歪一窜好几十米远。

  一次,和孙子去游泳,由于我不会骑自行车,只得坐在后座上由孙子带我。虽说他车技不错,但毕竟才10岁,体力有限,到达游泳馆时他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作为爷爷很过意不去,不该叫孙子受这么大的累。我想以前工作忙没空学骑车,现在退休了再不学会骑自行车,以后越老越难学了。当晚我就把我想跟孙子学骑车的打算告诉他。孙子乐得举起双手说:“爷爷跟我学车,我包教包会。”我想跟孙子骑车的事不知咋的让儿子知道了,他指着孙子的鼻尖狠狠训道:“胡闹,爷爷都快七十的人了,摔坏了咋办?”

  过了几天,我私下对孙子说:“没事,有我作主,咱小心点就是了。”孙子教人骑车有绝招,他采取的不是传统教法,而是教我用左脚踩上踏板,右脚蹬地,手扶车头朝前滑行。我照着孙子的指点小心翼翼地朝前滑行,慢慢地就熟练了。到了下午就初见成效了:由最先只能滑行一米变为可达到三米远。孙子又说:“爷爷,车身要往外倾斜,别怕。”慢慢地我就把握了自行车的性能。在一次滑行的时候,我右脚一抬就轻捷地骑上了车座,顺势两脚一踩,车轮飞快转动起来。孙子在后面跑着喊:“爷爷,骑慢点,眼睛朝前看。”

  一段时间过去了。那天,我让孙子坐在自行车后座上一起回到了家。儿子见了训斥道:“你把爷爷摔着了,看我不揍死你!”当儿子定神一看骑车的是我,他又惊又喜,不好意思地把我扶下了车。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