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我陪外孙“献爱心”

宫锡进

加入时间:2013-6-6 9:30:57    点击:870


    小外孙四岁时,有一天下午我领他到小区旁边的一座小山上去玩。走着走着,我们看见路边的树干上贴着一张电脑打印的红纸小字报。小外孙好奇地问我上边写着什么,我便念给他听:“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哭夜郎。来往的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念完之后,又给他讲解了一下意思。

  这时,小外孙瞪着一双聪明伶俐的大眼睛望着我说:“姥爷,姥爷,小弟弟夜里老是哭,睡不好觉,多可怜啊!咱们给他念念吧!”我说:“这办法是糊弄人的,念了也没用。”小外孙恳求我说:“姥爷,不管有用没用,又不用你花钱,人家求咱了,咱就给人家念念好不好?”在小外孙的一再恳求下,我只好违心地陪着他“献爱心”了。当我念完三遍之后,小外孙又要我领着他念三遍,于是我就一句接一句地领着他念起来。我念的声音很轻,他却大声地跟着念,生怕人家听不见。在那空旷的地方,小外孙那充满期待、充满爱心的声音传得很远很远……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