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花卉养护:打造花开四季的迷你花园

 

加入时间:2013-12-19 9:56:52    点击:1073


  天台风干日燥,很难培育花木,因此创造环境的小气候和选择花木种类是关键。因地制宜在屋顶天台建造一些种植设施后,首先种植一些适合生长的花灌木,其次针对由它们所形成的局部小气候选择栽种适宜生长的各种花卉,并通过它们形成迷你花园景观。

  必要的设施

  以笔者自家的天台为例,在通盘考虑后首先建造了一些设施,具体为:

  (1)利用天台沿南侧、西侧和北侧的现成墙体,用砖砌高、宽分别不一的长条形状花坛,青砖贴面,黑色大理石压顶,结合铺地靠花坛外侧留出15cm作为排水沟。

  (2)地面处理,地形北高南低便于排水。用青砖与白色(少许黑色)卵石结合铺地。清新淡雅,小中见大,更有传统园林之韵味。花坛外侧排水沟用卵石填至地面高度,再铺上白石子。

  (3)根据花坛的长度,在底部预留对应的排水孔并用防水涂料对花坛内壁进行防水处理。首先在花坛底部铺一层陶粒,作为滤水层,上覆盖无纺布,然后回填轻质培养土至花坛口。轻质培养土用垄糠灰、木屑、营养土和少量田园土拌合成。待植物种好后,在花坛面上撒铺一层白石子,既能保水又能起到美观的效果。

  (4)结合实际情况,设置了多处防腐木、毛竹的花格片,用于植物的攀爬。

  植物种类的选择

  在高楼的楼顶,光强风大、湿度干燥,加上土层不深,因此先种植了一些能适合屋顶生长的植物,通过它们的生长营造局部小环境。

  首先可选用比较喜欢阳光的花灌木如:樱花、木槿、石榴、北海道黄杨、月季;耐旱的小型针叶植物,如罗汉松、锦松;攀爬墙体的植物,如爬山虎、金银花;增加景观动感的观赏草,如矮生蒲苇、狼尾草、凌风草……这些花木种植后比较容易成活,管理粗放,能够适宜屋顶环境的生长。

  通过上述植物的“帮助”,又可再添置一些宿根花卉,如美女樱、鸢尾、天人菊、松果菊、迷迭香;水生植物如荷花、睡莲、花菖蒲;观果赏叶植物,如红枫、毛核木、南天竹及山茶。在栽种时精心选择它们各自的种植地方,通过植株大小、合理搭配、阴阳干湿各得其所,春夏秋冬互相成景。另外可再利用一些小的配件如太湖石、陶瓮等与这些植物组合,形成一组组的小景。

  笔者的迷你屋顶花园建成已有3年多,每日浇水修剪、除草追肥,不亦乐乎。当早春推开花园的小门,樱花枝条上已开满了似云一样的花朵,让人陶醉;夏天,喝上一杯自己采收洗净晾晒的金银花茶,一天的烦躁也就烟消云散了;仲秋,毛核木、南天竹的累累果实让人赏心悦目,勃勃生机扑面而来;冬日,面对苍翠青松、新芽待发,愈发感悟生命的顽强和伟大。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