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游泳馆拒纳70周岁以上老人合理吗?律师这么说

姑苏晚报

加入时间:2019-11-28 21:16:25    点击:146


昨天(11月27日)上午,73岁的市民夏老伯向本报新闻热线18806200288反映,称他在平江市民健身中心银吉姆游泳馆办的游泳卡到期了,续卡却遭拒,说是公司规定不让70周岁以上的老人来游泳了。“这一规定剥夺了老人的权利,也太歧视我们老年人了!”夏老伯认为这一规定太不合理了。

这家游泳馆是否有此规定,这样的规定合理吗?记者展开了调查。

老人质疑

为何不让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入馆游泳

夏老伯住在平江市民健身中心附近,平时习惯游泳健身。去年12月份,他在平江市民健身中心银吉姆游泳馆办了张年卡,最近,年卡要到期了,他就去这家游泳馆续卡。工作人员告诉他,公司规定70周岁以上不让续卡了,这一规定是该游泳馆于今年3月份开始实施的。

昨天,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夏老伯反映的这家游泳馆,咨询能否给家里70多岁的老人办游泳卡,果然被工作人员婉拒了。

记者在游泳馆时,77岁的王老伯正好前来游泳,他也被告知游泳馆不让70周岁以上老人续卡的规定。

“如果为了安全起见,游泳馆可以让我们老年人提供医院的健康证明,我们也可以出具书面保证,出了事与游泳馆无关。游泳馆不应该这样‘一刀切’。”王老伯说,平时他喜爱游泳健身,在这家游泳馆都游了8年多了,身体也很好,“现在说不让游就不让游,这也太不合理了”。

随后,记者向这家银吉姆游泳馆工作人员表明了身份,却得到了另一种说法。该游泳馆销售经理黄先生表示,他们游泳馆并没有规定不给70周岁以上老人办卡或续卡,而是规定:“年龄超过70周岁的老人来馆锻炼,需要有家属全程陪同看护。“”这一规定,一方面是为了老年人的安全着想,另一方面也是游泳馆为了尽量降低风险而采取的措施。”

王老伯等老年人对游泳馆这名销售经理的说法并不认同,他们说,让子女来陪同游泳不太现实,现在子女工作都很忙,根本没时间陪他们老年人游泳。他们认为,游泳馆的规定,事实上是在变相不让他们老年人游泳。

记者调查

大多游泳馆对70周岁以上老人有要求

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游泳直接拒绝或者提出特殊的规定,这样的做法在其他游泳馆存在吗?对此,记者展开调查。

走访市区多家游泳馆后,记者获知,家属陪同、出具健康体检证明等特殊规定和要求,是苏州大多数游泳馆针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游泳提出的额外要求。

在部分游泳馆或俱乐部办理游泳卡时,如果告知是给老人用,大都会被问及老人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如果是70周岁以下,一般可以顺利办卡;而对70周岁以上的老人,游泳馆则会慎之又慎。

市区一家游泳馆还规定,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游泳,如果没有家属陪同,就需要花500元购买一份意外保险。

市区一家游泳馆负责人表示,70周岁以上老年人能否到游泳馆游泳,没有统一的规定,但考虑到老年人身体状况等原因,他们建议70周岁以上老年人尽量少到游泳馆游泳,尤其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史的老人。

“在游泳池内,老年人容易摔倒、滑倒。老人一旦在游泳时突发脑溢血、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很难抢救,一旦出现意外很难划清责任。”这位负责人坦言。

律师看法

游泳馆“一刀切”的做法不是很公平

对于老年人在泳池发生意外的责任划分问题,国浩律师(苏州)事务所律师刘军表示,公共场合要为到此消费的消费者提供安全的环境和服务,如果没有尽到告知义务,老人在游泳时发生意外,游泳馆需要承担责任。如果已尽到告知义务,而且在老人突发疾病时及时施救,游泳馆可以免除责任。

刘军认为,游泳馆“一刀切”的做法不是很公平,存在霸王条款的嫌疑。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有享受社会服务的权利,禁止歧视老年人”,游泳馆作为经营健身服务业务的经营者,理应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基于老年人的特殊情况,为了更好地帮助老年人安全地完成健身活动,可以设置一些要求,但是这些要求应当以“合情、合理、合法”为原则,具体而言就是:(1)要体现对老年人的关怀、而非歧视;(2)提出的要求要符合常理,不能提出一些苛刻的、大部分老年人难以达到的条件;(3)提出的要求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因此,游泳馆基于从保护老年人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体育活动参与权的宗旨出发,可以针对老年人设置“合情、合理、合法”的要求和条件。

(记者 王小兵)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