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一老一小要格外当心!近期苏州流感高发

来源:城市商报

加入时间:2019-12-17 12:54:00    点击:1249


   (记者萧索)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全市各流感哨点医院近期监测结果,目前我市已进入流感高发期。苏州当前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类型为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Victoria 系。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流感患者的数量没有大的变化,市民要重视但不必恐慌。

  呼吸科流感症状患儿占比三成多

  在苏大附儿院,无论急诊室还是普通诊室,等待就医的孩子和家长大排长龙,输液室里也是人满为患。据悉,近期医院出现就诊高峰,门诊量猛增1500个左右。该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忠说,现在来医院就诊的患儿中,以发热、呼吸道症状的患儿居多,平常他的专家门诊半天看35个患儿,现在则要看40个患儿,坐诊时间也从3个小时增加到4个多小时。据徐忠估算,在他的门诊中,流感症状患儿占比三成多。也就是说,前来就诊的患儿中,10个中有3个都是流感。

  苏大附儿院副院长严向明告诉记者,目前苏大附儿院两个院区平常就诊量为7000人左右,上周末最高已经达到8500人,增加的患儿主要来自儿内科,其中以流感症状的患儿居多。针对这一情况,医院相应增加挂号数量和出诊医生,同时病房医师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支援夜门诊。

  重点人群更应接种流感疫苗

  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关键教授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并降低其严重并发症风险的最有效途径。流感病毒直接侵袭人体的呼吸系统,可引起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多种威胁生命的严重并发症。流感病毒会在每年冬天以一种全新面貌如约而至,引发季节性流行。

  关键提醒,婴幼儿、在校学生、孕妇、慢性病患者和6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为流感并发症罹患危险较高的人群。因流感相关死亡中90%发生在65岁以上,且65岁以上的住院患者感染流感的病死率远远高于其他群体。以上群体都是流感疫苗接种的优先推荐人群。此外,孕妇接种流感疫苗后不会对胎儿造成任何影响,反而可以保护孕妇预防流感。6月龄-5岁儿童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如果家有6月龄以下的婴儿,其家庭成员、看护人员则应及时接种疫苗,为宝宝提供安全放心的看护环境。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