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秋冬易发病 老年人要常备两种药

 

加入时间:2014-10-20 9:55:25    点击:746


  寒冷的气候会让血液更黏稠,人体的胆固醇含量在冬季会增高,呼吸系统感染也会增多。在温度低的情况下,血压容易升高,加重了心脏负担。此时秋冬两季也成为老年人心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期,这时候的心血管功能对气温变化最为敏感,随着气温的降低,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耗氧量增加,加重了心脏负荷。专家指出,主要原因是由于寒冷刺激肌体,使人的肢体血管发生收缩,心率加快,心脏工作负荷增大,耗氧量增多。这时候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老年人应该常备哪些药呢?

  此外,冬季气温变化迅速,温差、气压处于较大的波动状态,突然受寒冷刺激,冠心病人的冠状动脉在原有机械性狭窄的基础上容易发生收缩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秋冬两季是心血管的高发期长期预防用的阿司匹林强调小剂量,比如75毫克或100毫克,一天服用一次,但是救急的阿司匹林剂量不能太小,大约是300毫克一片。还有一点要注意,大家通常吃的是肠溶阿司匹林,是为了防止普通阿司匹林对于胃肠道的副作用,包括造成糜烂、溃疡 出血等。但是这片救急的阿司匹林,千万不能是肠溶的,因为肠溶片吸收太慢,“远水解不了近渴”。另外,服用方法也要注意,不要整片吞服,而是应该把它嚼 碎,最短时间内被吸收,从而尽快发挥作用。不要小瞧一片阿司匹林,如果这个病人是急性心肌梗死,嚼上一片会让死亡率降低23%。所以说,在救护车到来之 前,真正救命的就是这片阿司匹林。

  硝酸甘油,怀疑发生心梗后,立即舌下含服一粒,不一定能降低死亡风险,但可以缓解症状。而且,可以通过含这片药来判断,病人 发生的是心绞痛还是心肌梗死,如果是心绞痛的话,含上一片,药快化完时病人就不疼了。或者说含一片不管用,五分钟后再含一片。如果两片含完,还不能解决问 题,很可能就是心肌梗死,得赶紧送医院。

  39健康网编辑提醒,秋冬两季的气温变化不稳定,老年人应该注意身体的养护以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平时防范。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