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阿司匹林防血栓,血压高勿乱用

 

加入时间:2014-11-30 16:13:55    点击:872


  每到冬季,心脑血管疾病就会变得“活跃”。对于一些容易发病的中老年人来说,冬季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专家表示,阿司匹林对预防血栓的形成疗效显着,是比较耐用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但要想发挥阿司匹林的功效,掌握服用剂量与宜忌是重要的前提,不合理地使用会带来胃肠道出血、甚至是急性肾损伤等不良后果。

  指导专家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 陈吉生

  记者 魏静红  通讯员 潘英媛

  小剂量服可抗血栓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陈吉生介绍,阿司匹林有两大功效,其最早被广泛用于抗炎、解热镇痛,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阿司匹林能抗血小板凝聚的功效被人们发现,随后就被广泛用于防止血栓形成,成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当中的“领头羊”。

  “阿司匹林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均起到一定的作用。”陈吉生表示,男性50岁以上,女性60岁以上,患有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高危因素,或是有吸烟习惯的人群,经过诊断可服用阿司匹林作为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工作。二级预防是指诊断了有心脑血管疾病,使用阿司匹林则可预防血栓形成,减少脑卒中、冠心病等急性发作几率。这对于体内装有支架、心房颤动、心肌梗死的患者,以及心脏瓣膜置换的患者来说,服用阿司匹林对预防血栓形成有很大的帮助。

  陈吉生说,要发挥阿司匹林的两大功效,掌握服用剂量很关键。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般是用来抗血栓形成的,这时就需要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每天一次,每次75~150毫克。“服用肠溶片在空腹时使用效果最好,可在晚上睡觉前服用。”

  若作为解热镇痛,使用不宜超过3天。一般是一天3次,每次300毫克以上。因为阿司匹林会对肠道造成不适,这时需要饭后服用,通过食物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

  血压超标不宜服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许多心脑血管病的始作俑者,因此,不少易患心脑血管病的高危人群都会伴随血压高。陈吉生提醒,若血压控制不好,是不能服用阿司匹林的。当血压超过140/90,服用阿司匹林会容易导致出血。因此,若血压过高,已经超过140,就需要先降压,把血压控制在140之内,才能考虑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陈吉生称,很多老年人需要服用降压药和阿司匹林,可分开服用。建议在早上服用降压药,晚上临睡前使用阿司匹林。

  健康人群要慎用

  阿司匹林抗血小板凝集、预防血栓形成的功效明显,使得不少健康人群也想着服用。对此,陈吉生表示,没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健康人,不可把阿司匹林作为预防保健药,否则会增加出血的危险。

  阿司匹林最大的不良反应是引起胃肠道不适,造成消化道出血。“对于老年人每天使用一次的剂量,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因为阿司匹林肠溶片,是在肠里面溶解,可以减少水杨酸对胃肠道的刺激。”陈吉生指出,但不能与其他抗血小板凝集的药物同时使用。除此之外,两种非甾体抗炎药不能同时使用。“若感冒发烧了,服用阿司匹林后,不能再服用同类的解热镇痛药物,否则就会造成急性肾损伤、胃肠道出血等严重后果。”

  陈吉生提醒,有过敏体质的人服用阿司匹林或会带来过敏性哮喘。其次儿童应谨慎使用,作为解热镇痛药儿童一般不选阿司匹林,而是选用含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的儿童剂型。另外,对于怀孕、哺乳期的妇女要禁用,否则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