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张灵甫妻子王玉玲出生于怎样的一个名门世家?

来源:历史大咖秀秀

加入时间:2020-1-24 17:19:32    点击:59


原题:出生名门世家,嫁大25岁抗日名将,婚后两年守寡,至今仍健在

提到王玉玲,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她是谁,但是提到她的丈夫,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因为他不仅是抗日名将,且还是蒋介石最信任的学生,黄埔军校将领之一,他就是张灵甫,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林彪的同学,国民党中将军衔。

先说一下张灵甫,张灵甫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四期,第一次内战时参加过对红军的围剿,抗日战争中参加过淞沪抗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等多个抗日战争,是个不折不扣的抗日将领,这一点也值得我们铭记。

张灵甫的第七十四军和新一军、新六军、第五军及第十八军,全是美式机械化装备,是蒋介石的五大主力部队,由此可以看出蒋介石对张灵甫还是比较信任的。解放战争时,张灵甫参加反共内战,在孟良崮战区被我军击毙。

张灵甫是接受过新教育的人,在和王玲玉结婚前,他曾有一位原配,是家里人介绍的,但是并不受张灵甫喜欢。后来他又遇到他的第二任妻子,两人生了一个女儿,但是因为“杀妻案”让他饱尝了多年的牢狱之灾。恢复自由之身后,张灵甫遇到了王玲玉,一个比他小25岁的17岁漂亮女孩。

说道王玲玉,那是真的出身名门,祖上曾被大清皇帝册封为罗武勤公,做官做到了兵部尚书,外祖母是大清两江总督的女儿,王玲玉父亲也善于经商,王玲玉出生后,家里条件非常优厚,可以说是一位真的“金枝玉叶”了。

不过与大多数“金枝玉叶”不同的是,王玲玉为人非常亲和,因为在抗战中见到日军的烧杀抢掠,对日军是非常的痛恨,也是在那个时候决定一生不买日货。后来遇到张灵甫,当时张灵甫已经42岁,比自己大了25岁,但是王玲玉并没有嫌弃,反而是非常的崇拜张灵甫,完全是一个张灵甫小迷妹的模样。

1948年王玲玉携母和幼子去了台湾,因为张灵甫并没有为家人留下过多的财产,王玲玉一家过的很是清贫。后来在孙立人的帮助下,王玲玉去了美国求学,之后一直在美国上班。

1973年,周恩来听说王玲玉在美国的情况后,希望她回来观光旅游,欢迎她叶落归根。1973年,王玉龄回来中国探亲,由于儿子在上海经常,此后他定居上海。

虽然王玲玉遇到张灵甫后,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从她为丈夫题的一首词:当年有幸识夫君,没世难忘恩爱情。四七硝烟伤永诀,凄凄往事怯重温。可以看出她并不后悔,甚至感觉遇到张灵甫是她一生的幸福。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