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用药不规范频现不良反应 老人要注意用药习惯

来源:39健康网

加入时间:2015-7-23 10:40:34    点击:528


   为全面反映2014年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依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编撰2014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

  按报告涉及患者年龄统计,14岁以下儿童患者的报告占10.5%,与2013年基本一致,65岁以上老年人的报告占19.9%,较2013年升高了2.1个百分点。其中,不良的用药习惯或成为老人用药的频出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老年人要注意以下不良用药习惯。

  

  用药不规范频现不良反应 老人要注意用药习惯

  多种药物一起吃

  有些患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骨质疏松多种病,每天需要服用20多种药。这么多的药,有的需要饭前服,有的则需要饭后服。张大妈面对这么多的药,为了服用方便,更重要的是不漏服,每次把需要服用的药物装在药盒里,在饭后一起服下。其实,张大妈这样的服药方法会造成不良后果。因为药品混用时,一种药品可能会对抗另一种药品的功效。因此,有些药物需要隔开一段时间服用。

  另外,有的药物必须在规定时间服用,如果不按照规定,药品起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如治疗糖尿病的优降糖应饭前半小时服用,二甲双胍应饭后服用,拜糖平应在吃第一口饭时服用。其他药物也有饭前、饭后、空腹、睡前等服用时间的规定。

  多家药房去买药

  有老人感到挂号麻烦,就去药房买药,还有人喜欢到不同的药房买药,或选择品种或比较价格。但是,买药尤其是买多种药时,最好固定到一家药房。这样药师能够注意到你所购买的药物之间是否可能产生副作用。如果去多家药房买药,药师可能因为没看到要买的全部药物清单,就忽视了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乱用补药

  中医有一句俗语: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反映的是老百姓一种比较普遍的偏见,认为以人参为代表的滋补品再怎么吃都对身体有好处。可实际上,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只有明确的虚证才需要服用相应的补品。但也不宜久服,长时间服用会引起腹泻、失眠、神经过敏、血压升高、性欲亢奋、头痛、心悸等不良反应。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