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心理调适:把年龄少说十岁 有利于延缓衰老

 

加入时间:2015-11-12 15:26:12    点击:475


   核心提示:老年人的许多心理衰老现象是本人经常进行消极的自我暗示造成的。一个老人如果一直以为自己老了,他(她)将越来越明显地出现心理衰老的症状。因此,建议老人不要每天把“老了,不中用了”之类的话挂在嘴上,相反,在面对人与事的时候都多告诉自己,“我还没老,我能行”。

  “老了,不中用了”,这是很多老年朋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进入老年以后,生理衰退明显加快,心理衰老也随之而来。在很大程度上,心理衰老意味着一个人的真正衰老。想要长寿的老年朋友不妨戒掉这句口头禅,有意识地把自己的年龄少说十岁,延缓衰老到来的脚步。

  六十多岁的人把自己说成快七十了,七十多岁的人说自己年已八十,中国式的谦虚似乎也存在于老年人对自己的年龄对待方式上。这一方面说明大多数人身上都存在“人未老心先老”的情况,另一方面,这往往代表老人一种典型的心理状态:怕老。

  怕老的心理在现代社会里尤为明显,当文明进化,社会竞争激烈,“年轻”往往代表一种更能干、更优越的优势,而“老”意味着这个优势的丧失,和与之相应的社会资源的丧失,会更增加人的无助心理。此外,怕老和怕死紧密相连。对死亡的恐惧是人的本能,而老是生命的暮年,也就意味着离死亡越来越近。

  其实,老年人的许多心理衰老现象是本人经常进行消极的自我暗示造成的。一个老人如果一直以为自己老了,他(她)将越来越明显地出现心理衰老的症状。因此,建议老人不要每天把“老了,不中用了”之类的话挂在嘴上,相反,在面对人与事的时候都多告诉自己,“我还没老,我能行”。

  在与外人、陌生人交流时,可以把自己的年龄少说10岁,比如60岁的老人可以这样告诉别人和自己,“我才50出头”,让对方和自己都把自己当中年人来对待,不因对方把自己划入老年群体而给予“老年式”的照顾,使自己继续处于中青年人的状态中。

  久而久之,这种“少说十岁”的办法对自己的环境和自身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暗示作用,进而有效减少内心的衰老,甚至出现逆方向的发展,使自己的精神心理状态年轻起来。

  除了积极的心理暗示,老年朋友还可从以下几点上延缓心理衰老。首先,增加营养,要想使人的心理活动保持在成熟阶段,避免过早衰老,就需要给大脑提供充分的营养,多摄入牛奶、禽蛋、瘦肉、鱼虾、豆制品等富有蛋白质的食物。其次,老年人的心理衰退程度与脑力活动的多少有密切关系,老年人平时应多动脑,玩一玩益智游戏,有意识地给自己出点难题。最后,多与年轻人交往,不断地从年轻人身上汲取新鲜、阳光的东西,尤其是当老年人与年轻人结为忘年交之后,将会有效地延缓心理衰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蔡雁)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