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2016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展望:营利与非营利

来源:健康界

加入时间:2016-1-1 17:21:03    点击:571


   编者按:老龄化的加剧正不断催化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乌丹星以专家视角,对2016年中国养老产业发展作出分析预判,授权健康界发布,希冀与诸位读者分享探讨。此为系列文章第四篇。

   做养老,非营利是社会认知的主流,因为非暴利行业,但为什么还有营利性的存在?当全民小康,社会公益事业,社会福祉事业成为一个国家发展愿景及目标时,其经济基础的要求是物质的极大丰富,人均GDP达到一定水平,国家长久持续稳定的"有钱"成为可能。其上层建筑的要求是公民意识的建立,道德规范,社会秩序的完整,即公民社会。此种前提下,养老在一个国家不是一个经济问题的体现,而是一种社会文明的标志,自然是以非营利,公益性为主,例如当今的北欧。但"长久持续稳定的有钱"这件事本身对一个国家的挑战性极大,谁能保证做到?北欧模式目前也面临着极大的危机。有钱不一定有公民社会,有公民社会不一定有钱,两者都有成就了今天的北欧,两者都没有是中国今天的现实。

   中国GDP虽总量全球第二,但不能人均,一人均就不知道下滑到哪个位置了,而养老又是一个人均,人人,家家的普遍性问题。所以,在中国社会现状下,既缺钱又缺公民社会基础,营利性养老的存在也自然成为必然。营利性养老项目,不依赖政府财政支持,纯粹靠商业化市场化运作求得生存,收益可分红,资本可进退,养老地产可作为抵押物。除了服务质量必须达到政府要求之外,几乎所有其它一切基本与政府无关或不在政府视野内。因此,自由经营,自主经营,远离政治,远离政府,是目前很多养老企业的真实心声,也是选择营利性模式的首要原因。

   其次是中高端群体真实需求的存在。贫富差距已经拉开,专注中高端是有市场基础的。第三是资本运作的可行。目前问题焦点是政府的态度和心态,对营利性是否给予明确的肯定和支持。虽然我们看到了在行政事业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上,非营利全部免除,营利性减半,但政府从未真正正面肯定过营利性养老存在的社会意义和价值?很多地方官员的态度就是"你有钱就自己干呗,干嘛还需要找政府"?政府的态度对企业影响也许有限,企业不会因为遭到冷眼而停止自己的脚步,但问题是对市场会有极大的影响。

   做养老就是为了赚我们的钱?政府是不会支持的,因此市场产生抵触和反感,这对很多营利性企业是十分不利的,对产业发展也是有影响的。中国过去习惯了吃政府免费午餐,老百姓花自己的钱总是不情愿。在调研中也经常听到"老了政府,单位还能不管我们啊?"这样的声音。如果政府真的管不了了,是否应该让老百姓认识到自我规划的责任?中国特点就是老百姓喜欢相信政府,如果政府认可营利性养老也是在承担社会责任,是应该受到承认和尊重的,给个名正言顺的名份,市场反应也许完全不同。目前很多大央企国企做养老,多数定位中高端,而且高举高打,到底是营利还是非营利?很多项目操盘手回避或拒绝回答这个问题。所以,事实上,从产业发展及中国现实看,简单的从营利非营利角度区分进入者已经不能全面准确的代表和反应中国的养老需求现实了。

   2016年虽然营利非营利的纠纷仍在继续,但企业应该清晰认识到,如果坚持做营利性,就不要花太多时间研究政府关系和政策,那是非营利要关注的事情,营利性的关注点应该在市场。因为相对于非营利,营利性更是依靠供需关系决定生存,而非政府关系决定生存。有人愿意每月付2万元进入你的机构,可能还一床难求,你就真正赢了,有没有补贴还重要吗?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