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姑苏区:深化机制改革 推动养老产业全面发展

来源:姑苏老年网

加入时间:2016-5-9 16:21:29    点击:723


   近年来,姑苏区老龄化社会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并将长期处于中度老龄化社会的高位运行区间。面对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姑苏区民政局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细化完善养老服务供给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助推民营资本、社会力量从事养老服务业,努力探索养老服务社会化运作的实现路径,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及机构养老等三大板块分别进行了社会化发展的探索。
 
   一是提升虚拟养老运营水平,探索居家养老产业化发展模式。以建成线上与线下养老相结合的完整的产业化网络体系为目标,线上以建设功能完善的信息化平台为核心,完善多平台信息互通查询,开发可穿戴健康设备,形成养老服务大数据,并以此不断拓展服务内容;线下以建设契合需求的供应链体系为核心,加大商品及服务供应链的整合力度,建立统一的加盟标准和收费标准,整合衣食住行娱医等方面的商家资源,最终建成一条满足老人各方面需求的供应链,提供个性化高端服务。
 
   二是深化日间照料服务内涵,探索社区养老社会化运作模式。一是科学合理布局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等养老服务设施,按照8—10分钟生活圈的标准构建完备的居家养老设施服务网络体系,2016年底实现70%以上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作。二是推行“3+X”服务模式,在满足居家老人就近就餐送餐、助浴、助医日间照料等基础性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个性化的“助学、助洁、助游、助娱”等贴近老人需求的服务。三是全面实施社会化运作。加大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的本土培育和外地引进力度,在继续壮大居家乐等本土社会组织的同时,也将以开放的姿态引入外地成熟的服务组织介入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三是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落实养老机构多元化服务模式。一是进一步完善健全管理监督制度,依据省市两级文件,制定完善符合我区养老机构现状、具备较强操作性的管理细则,确保监督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二是在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社会保障托底作用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办民营和民办民营模式,拓展养老机构运营主体;大力扶持和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护理、康复、保健等服务;吸引社会力量、民间资本新建差别化定位的养老机构,推进民办养老机构规范、有序、高标准发展,满足不同层次人群养老需求。三是支持民营资本探索养老机构的规模化、连锁化经营管理模式,探索放开民营养老机构的定价机制。四是吸引大型示范性、基地型、平台式项目和创新型团队落户我区,引入先进的现代养老服务业管理理念、运作模式和经营业态。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