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老年人天天服用阿斯匹林,对身体好吗?

 

加入时间:2017-3-23 8:43:59    点击:384


阿司匹林的作用

小剂量阿司匹林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可以预防血栓形成,有效降低发生严重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预防作用:对于没有发生过脑卒中的易感或高危人群,服用阿司匹林作为预防性用药,可以使血管事件的总发生率下降12%,非致命性心肌梗死降低1/5,获益为出血风险的2倍。

治疗作用:对于曾经发生过脑卒中的患者,每年每治疗1000人,可以减少40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和10人发生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而代价仅为每年每治疗1000人,增加出血性脑卒中0.2人。

男女作用不同:阿司匹林对人体的保护,男女有别。女性服用阿司匹林,其获益主要是降低了发生脑梗死风险;而男性服用阿司匹林,其最主要的获益是降低32%的心肌梗死发生率。

服药指证

1、高血压患者,且血压控制在150/90 毫米汞柱以下,同时有下列情况之一,可应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1)年龄在50岁以上;2)具有靶器官损害,包括血浆肌酐中度增高;3)糖尿病。

2、4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以下有心血管危险因素者:1)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直系亲属男<55岁、女<65岁发病史)。2)吸烟。3)高血压。4)超重与肥胖,尤其腹型肥胖。⑤白蛋白尿。⑥血脂异常者。

3、10年缺血性心血管病风险>10%的人群或合并下述三项及以上危险因素者:1)血脂紊乱。2)吸烟。3)肥胖。4)>50岁。5)有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

服用剂量

阿司匹林最佳剂量是75~150毫克。很多人担心副作用大,吃阿司匹林肠溶片(25毫克/片)一片或两片,其实无法达到治疗和预防效果。而超过150毫克的剂量也不能增加疗效,只会增加副作用。目前,进口的阿司匹林每片100毫克,一天一片就够了,国产25毫克阿司匹林3片或4片(一次服下)。

服用时间

早晨还是晚上:目前存在一定争议,目前专家们的共识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作用是持续性的,早晚没有多大区别,关键是坚持。

餐前还是餐后:非肠溶剂型,餐后服用。普通的阿司匹林到达胃内后在酸性胃液作用下崩解,有引起胃肠道刺激甚至胃粘膜损伤出血等副作用的可能,餐后服用可以减少副作用。肠溶剂型:空腹服用。肠溶阿司匹林外有一层耐酸的包衣,保护它顺利通过胃内酸性环境不被溶解,到达小肠碱性环境缓慢释放吸收,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如在饭中或饭后服,阿司匹林会与食物中碱性物质混合延长胃内停留时间,释放阿司匹林药物会产生胃肠道副作用。

不宜服用者

阿司匹林是一种药,可导致出血等严重副作用。在没有心血管病的人,每天服用阿司匹林不能减少死亡,每10000人每年仅减少5个心肌梗死,但增加3个严重胃肠道出血和颅内出血,净获益不明显。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服用阿司匹林,服用阿司匹林,有严格的用药指征,需要根据风险与获益评估才能确定是否需要服用阿司匹林。合并以下情况者不宜服用阿司匹林。

1、患有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2、患有活动性出血,如胃十二指肠溃疡、新鲜手术创面。在过去6周内有颅内出血等情况。

3、患有严重肝功能障碍(阿司匹林会加重肝损害以及出血倾向)。

4、患有严重肾功能损害(阿司匹林会加重肾毒性反应)

5、有阿司匹林过敏史,阿司匹林哮喘。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