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两条深度线 探究姑苏城的古韵今风

来源:姑苏晚报

加入时间:2017-3-28 9:52:55    点击:269


   生于斯长于斯,往往就会认为一切都顺理成章,比如古塔、古桥、古街、古井,看得多了,从小看到大,自然就不稀奇了。但忽然有一天,外地朋友初来乍到,面对每一样,都离不开一声“哇塞”,一阵啧啧称奇后,不断发问,当你的回答始终不那么确定时,内心猛然惊觉:原来对这一切,身处其中的我们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于是,在最曼妙的春天,市旅游局推出City Walk深度之旅,漫步古城,细细品味姑苏城的古韵与今风。
 
  深度线A “国学文化”精品体验线路

  山塘街——游船——虎丘——寒山寺(体验抄经)——山塘街——玉涵堂(苏州好行专车服务)
  时间:上午9:00-下午4:00这趟旅程从《红楼梦》开篇中,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山塘街开始。听着来头,一下就了然,这里真的古迹众多。整个山塘历史街区,古桥就有十五座,所以每年元宵,女孩子都会特地来此地“走三桥”,为来年祈福。十五座桥,主干河流上横七座,支流上竖八座。较早的古桥有“星桥”,又名新桥,传说是唐代白居易筑白堤时建造,明成化二十年(1418年)重修,清同治五年(1866年)重建,为单孔拱形石级桥,现仍保持古桥风貌。
  赏古桥不如坐着古船慢慢品味。普济桥得名于桥侧的普济堂,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九年。登桥,拾级而上,往一边看,青山桥、
  普福禅寺和水中的倒影刚好构成一幅画。又是《红楼梦》开篇第一回提到的葫芦庙,据红学专家考证,就指山塘街上的普福禅寺。
  过了中南南社纪念馆门前的牌坊,坐船就告一段落了,登上码头,就来到了“吴中第一名胜”虎丘。然后苏东坡那句“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又一下跃上心头。虎丘的妙处在于,几乎每一处古迹,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屹立千年、看尽人世沧桑的虎丘塔是白发苏州的象征之一,站在略有倾斜的塔下,就能明显感受到它的沉稳与厚重。虎丘的前山与后山也可走走玩玩,放松心情。
  从虎丘的北门出来,乘坐苏州好行2号线或6号线,继续下一站同样颇有来头的千年古刹寒山寺。因为一首《枫桥夜泊》享誉中外的寒山寺,始建于唐玄宗时,1000多年间,它先后遭到多次火毁,如今寺内的殿宇大多为清代建筑。寒山寺的最高点是普明宝塔,塔院四周回廊环绕,回廊内壁布满碑刻,风格各异,整个塔院呈仿唐风格,抬头观望,依稀可见大唐气息,恢弘大气。
  一路走完,再次坐上苏州好行,回到山塘街。回来不只是结束这次慢游,而是还有景致可赏。对了,就是隐藏在阊门外广济路东的玉涵堂。它是明代吏部尚书吴一鹏的故居,分为三路五进,汇集了厅、堂、楼、阁、斋等,是苏州城外唯一一座明代建筑。玉涵堂的后花园是一座复苏的苏式园林,院内建筑十分精美。遥想古时,入目美景,相伴书香,日子好不惬意啊!

  深度线B “慢生活”精品体验线路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邻雅旧宅——平江路——昆曲博物馆——礼耕堂——平江河摇橹船
  时间:上午9:00到下午4:00想要真正了解苏州这座城市,去博物馆是最好的开始。因为是全球着名建筑大师贝聿铭的收官之作,苏博成了这座城的标志性建筑,每到假日,游人如潮。贝聿铭酷爱几何造型,走进苏博,随处可见,简约而不简单的造型,黑白灰的干净利落的颜色,精修园林式与干练几何造型的交融,让这座博物馆有一种不可名状的建筑美。馆内两样典藏值得好好欣赏:虎丘云岩寺塔中出土的神秘瓷莲花碗和出土于瑞光古塔的真珠舍利宝幢。
  逛完了苏博,接下来就要去看看苏州园林中毋庸置疑的最经典款“拙政园”。玩拙政园可分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则建筑精美,各具特色。
  到处皆景,逛着逛着,就到了中午时分,这时候必须要品一品正宗的苏式美味,从环境到美食,整个身心充分浸淫在古时慢生活中。于是,就转到了临顿路荷花弄18号的范烟桥故居。
  范烟桥,何许人?《夜上海》、《花好月圆》这些旋律悠扬的经典老歌无人不知吧,词作者就是范烟桥,一个地道的苏州人,他还是范仲淹从侄范纯懿的后人,“鸳鸯蝴蝶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范烟桥故居又名邻雅旧宅,如今已被改造成了一座颇具苏州韵味的咖啡馆。
  如果要在市区找一块慢生活最典型街区,平江路必须去走一走,那里堪称是古城的缩影。平江路沿平江河而建,是个挺文艺之处,适合慢慢走,慢慢看。值得推荐的是中国昆曲博物馆,那里有苏州地区最精美的古戏台,既然来了,索性也听上一曲,静静倾听岁月的回响。平江路上的礼耕堂,乾隆年间建造,这座江南第一人文豪宅,里头开了一间“初见书房”小店,坐下来喝茶翻书,尽享古时的柔软时光。
  水乡苏州,就该在水里“行走”一番。坐上摇橹船,一路往北,穿过一座又一座桥洞,小桥流水人家,一幅完美的水墨画呈现在眼前。在东北街附近的码头上岸,就回到了起点——苏州博物馆。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