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中老年便血原因复杂 四种肠癌便血有何区别

 

加入时间:2017-5-8 20:15:35    点击:308


便血,多见于痔疮,但对于中老年来说,则可能是肠肿瘤的危险信号,有必要引起足够警惕。

中老年便血原因复杂 四种肠癌便血有何区别

人们可能觉得便血不是大事儿,但如果是吐血,能不立刻去医院检查吗?其实便血和吐血都是内消化道出血,都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一方面,痔疮、肛瘘、便秘等常见肛肠病,可能引发便血,这种情况下恶变危险虽小,但对于中老年来说,可能造成倦怠、心悸、心律不齐,烦躁等症状,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甚至引发败血症危及生命。

另一方面,肠息肉和结直肠肿瘤更是引发中老年便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有半侧结肠癌、左半侧结肠癌、乙状结肠癌和直肠癌虽都有便血,但症状有所区别。

右半侧结肠癌,一般不易见到明显出血,而以大便潜血阳性为主;

左半侧结肠癌,便血的颜色多呈鲜红或暗红色,附于粪便表面,如果出血量不多,因便秘在肠腔潴留过久,则血色发黑,血与粪便相混合。

乙状结肠癌常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大便带有鲜血、脓及黏液。

直肠癌则为便中带血或脓血便,或粪内有血性分泌物的黏液血便。

此外,作为癌前病变的肠息肉,其症状主要是便血,一般量不多,间歇性出血,色鲜红,覆于粪便表面,也可与粪便相混,或混有黏液和脓性分泌物。直肠息肉常表现为微痛性便血,一般出血量较小,结肠有较大的息肉时,可引起肠套叠,下腹绞痛,便秘加重,且粪便带血。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