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养老产业的价值蓝海该如何挖掘?

华声在线

加入时间:2017-9-11 10:38:33    点击:645


   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接近2.4亿。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全球每4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8月27日发布的《中国城市养老指数蓝皮书2017》指出:“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不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是世界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且人口年龄结构老化在各地区也是趋势愈发明显,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9月7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社会,养老产业蕴含的较大商机已经成为共识。有数据显示,我国老年康复及家用保健器材的规模是欧美国家的十分之一,单从这一数据来看,老年康复及家用保健器材潜藏着近10倍的发展空间,需求庞大。也就是说,养老产业将是目前以及未来较长时期内经济的一个发力方向,可谓是养老产业的机遇期。但是怎样养?在哪养?养老经济这本账到底怎么算?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话题。

   很多人看到养老是朝阳产业,认为蛋糕非常大。据统计,中国养老服务需求的满足率仅为16%,有近84%的老年需求暂时还没有得到满足,养老产业尚处于“沉睡”状态。但现实的情况是,全国养老服务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发展的主要是为低龄健康老人提供休闲娱乐性服务的门类,以及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服务,服务内容比较单一,服务资源匮乏,供需矛盾突出。一面是日益庞大的老年人口队伍,一面又是养老产业供给的不足,两难困境,如何破解?

   其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中央早已在战略上作出部署。2017年3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增加老年用品供给等,为“十三五”时期我国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描绘了清晰的蓝图。“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重要战略窗口期,提升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增进老年人福祉是各级政府的使命和责任。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城乡养老机构发展不均衡。分布在农村地区的敬老院数量虽多,但主要面向留守老人、五保老人,条件简陋、空置率高;城市的养老需求相对更大,但养老机构数量严重不足,一些养老机构甚至“一床难求”,老年人“排队”等待入住时间长达数年。更要命的是,正规养老产业已经举步维艰,不法力量还在伺机而动,攫取利益。就在今年4月,国家14部委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专门公布了一批打着养老旗号非法集资的机构,以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服务产品”、投资“养老公寓”等名义吸收资金的非法集资行为,让刚刚起步的养老产业变得障碍重重,这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纾解城市养老压力,发展农村养老产业,很多地方正在积极探索。此前媒体报道,南京很多在城里做保姆的农村人,不再在城里做保姆,而是将城里的老人带进自己的村庄,自己的家庭,让城里的老人在乡下养老,这种“城市老人寄养农家”的养老模式很受欢迎。这种“跟着保姆乡下养老”的模式能够有效纾解城市养老的压力,拓展了养老的新模式,让养老产业更加多元化。

   产业大潮已经来临,但就中国而言,养老产业毕竟是一个新型的经济增长点,无论是横向世界还是纵观历史都无借鉴可依,未来充满着荆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养老产业的发展之路没有捷径可寻,默默耕耘才是正途。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