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旧时光

陶天真

加入时间:2017-7-28 10:03:00    点击:1169


  应该说,我是一个有点怀旧的人。

  很多人出远门旅游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在自己生活的地方寻找旧日痕迹,打捞那些旧时光里的沧桑和温暖。

  我生活的这座水乡小城,有一家规模颇大的机械厂,有着五十多年的历史。十多年前,它倒闭了,一直就荒在那儿。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骑上我那辆旧单车,到那儿去转转。

  十几幢青砖青瓦的厂房现在已经破败不堪;厂区内的水泥路面到处都是裂痕,一丛一丛杂草就从那些裂痕之间肆无忌惮地长出来;路两旁的法国梧桐仍然枝繁叶茂,麻雀们在上面叽叽喳喳……

  尽管已是一片萧条与颓败,但依然能隐隐地感受到它兴盛年代的气派。那时候,这儿似乎就是我们这座小城的中心。在里面上班的人,走在街上腰杆都比别人挺直几分。

  再走进一个车间。

  站在这里,我的耳畔仿佛又响起了巨大的机器轰鸣声,这当中还夹杂着人们的谈笑声、咳嗽声……

  当我从屋子走出来,站在刺目的阳光下回过头来再看这座大厂时,心中涌起无限感慨。

  “在市场经济这架巨大的机器面前,一座大厂就像一粒铁屑那样渺小,那样微不足道。”当晚,在灯下,我把白天的观感写下来。

  那次在乡下,我在一座老村庄流连。

  在村子的一侧,一排老房子引起了我的好奇。当地人说,这是曾经的供销社代销点,现在已经荒废了。

  走进去,暗暗的店堂里散发出一股潮湿的霉味。靠墙是几只大大的瓦坛子。估计是当时盛散装酱油、酱菜和地瓜酒的。我可以想象出人们拿着瓶子来打酱油和酒的情形。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头,村子里这个唯一的代销点几乎承载着人们生活的全部,它供给人们过日子所需的油盐酱醋,而对馋嘴的孩子们来说,它可能又是一座圣殿。

  一片金黄的油菜花,热烈地开在这一排老房子四周。人们从它旁边经过,行色匆匆。

  我还到过一个小镇的电影院。

  一排一排的木头板凳还在,只是有的已断了腿,有的已没有了凳面。谁又能想象它从前的风光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里,一部电影常常会激起人们的阵阵欷嘘和慨叹,大婶们老奶奶们被感动得哭哭啼啼是司空见惯的。

  这些年来,我就这样乐此不疲地流连在旧风景里。或许会有人要问我:有什么收获呢?我自己也说不出。但我觉得,一处老风景,就是一段沉淀的记忆,一页尘封的历史。你细细地去欣赏,去了解,肯定会别有一番滋味。它们就像曾经的黑白影片,帮你从岁月深处寻找逝去的种种,让你喟叹,让你深思。

  这是穿越时光隧道的另类旅游。也或许,它有时还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