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老人养花不仅是闲情逸致,还能益康、益智、益寿!

 

加入时间:2018-1-20 16:59:42    点击:4459


   导语:养花既能美化环境,又能愉悦心灵,是老年人自我调节情绪的活动。医学研究生活实践都证明,老人养花不仅是闲情逸致,而且是一种益康、益智、益寿的行为。

   老人养花延年益寿

   养花需要进行移盆、换盆、松土、施肥、浇水、剪枝等劳动,进行上述劳动需要全身较均衡地不停运动,从而达到全面锻炼身体的目的。

   养花还要有科学核技术知识。比如花的构造、色彩、香味等涉及到植物学、化学等学科知识;花卉的光照、温度、空气、土壤、水分、营养元素的关系又涉及到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等。

   每个爱好花卉的老年人都希望自己亲手莳养的花卉能常开常香,但不掌握上述科学知识,是很难达到这一目的的。这就要求老年人要多学习,多动脑,多实践。

   养花可愉悦心境,陶冶情操,达到忘忧、忘我的境地。心静则益康,因而养花有潜移默化的健身作用,它比中外推崇的气功毫不逊色。

   老年人养花既可延年益寿,又其乐融融。

   老年人适合养什么花

   如患有高血压、小便不利的老年人,可种植一些金银花、小菊花。这些花的花朵装填枕头或冲茶泡饮,有清热解毒、降压醒脑,平肝明目之效。

   患有肺结核的老人可种些百合。百合不但花形淡雅,鳞茎与花还可入药,有镇咳、平惊、润肺的功效。

   气虚体弱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可种养人参。人参一年可观赏三季。春季,人参萌发的嫩芽向下弯曲,犹如初出地面的豆芽,惹人喜爱。夏季伞形的花序上开满白色、绿色诱人的花朵。秋季,粒粒红果映着翠绿的叶子让人心升怜爱。人参的根、叶、花、种子都能入药,对强身健体,调理机能有着很好的效果。

   凤仙花则在冰清玉洁的外表下面,藏着一种神奇的魔力,种子煎膏外擦,可治麻木酸痛,而取全株内服外敷,还可治疗蛇毒,其花捣烂外擦又可治疗狐臭。

   米兰、茉莉是百姓常见的花卉,花朵除了可以薰茶之外,米兰枝叶可治疗跌打损伤,茉莉花叶入药可治疗感冒、肠炎。

   老年人养花注意啥

   养花种草本是件惬意的事情,但如果不了解其属性,不掌握科学的方法,也可能适得其反。所以,老年人养花要有所选择。初养盆栽花卉的老年人,可选择耐阴或半耐阴的室内观赏植物,如兰花、吊兰、君子兰、绿萝、常春藤、万年青、龟背竹、南天竹、虎耳草、文竹等。阳台花卉可选石榴、月季、菊花、四季桂、仙人掌类等。这些花卉较耐光照。

   另外,有些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脾气会变得粗暴,情绪也不太稳定,因此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养什么花。比如血压偏高的老年人或过敏体质者,最好不要选玉丁香,因为它散发出的气味会使人气喘、心烦。香味浓烈的夜来香在晚上释放的代谢废气,则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老人感到抑郁胸闷。

   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养花人

   对于初学者来说,最好是简单、成活率高的兰花、吊兰、绿萝和现在很流行的多肉植物。养花当然是需要阳光的滋养的,但有的植物喜阴,有的喜阳。每种花需要的每种土壤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养花最好先养土。

   而且养花首先是要专心,其次要专一,就是先只养一种花,将这一种花的护养完全掌握之后,再养别的花,在养这一种花的时候,认真研究和学习花的习性,争取彻底了解。只有用心学习,勤动脑,耐心加细心,掌握一些室内花卉养护常识,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养花人喔。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