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苏州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正式启动

来源:苏州日报

加入时间:2018-7-28 23:12:12    点击:987


    来自市社保中心的消息,昨天(7月27日),市区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正式启动,苏州市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苏州市吴中区居家福养老服务中心等成为首批8家居家定点护理机构。即日起,申请人经评估认定为中度失能或重度失能的,在接受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居家护理服务后,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定额标准支付其居家护理服务费用给定点护理服务机构。

 

  首批8家居家定点护理机构分别是苏州市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苏州市吴中区居家福养老服务中心、苏州互联金秋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乐善居养老服务中心、苏州馨心汇养老评估有限公司、苏州福星护理院、苏州颐家养老服务中心、苏州市吴中区爱暮家养老服务社。经评估认定为中度失能或重度失能的参保人员在接受定点护理机构提供的居家护理服务后,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每人每次75元的定额标准支付其居家护理服务费用,重度失能人员每月服务12次,中度失能人员每月服务10次,每次服务时间均为2小时。相关待遇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月结算给定点护理服务机构,不直接支付给个人。居家护理服务项目则包括20项内容,经评估认定为中度失能或重度失能的人员可从中选择。具体为:头面部清洁、梳理,洗发,口腔清洁,协助进食/水,协助鼻饲进食,协助翻身叩背排痰,协助床上移动,整理床单位,指/趾甲护理,手、足部清洁,温水擦浴,协助沐浴,协助更衣,协助如厕,排泄护理,人工取便术,会阴护理,协助皮肤用药,借助器具移动,协助进行简单的肢体锻炼等。

 

  按照政策,参保人员自主选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提出代办申请。在由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向商保机构提出评估申请后,商保机构会安排专业评估机构上门评估,失能等级评估达到中度或重度的参保人员,其长护险待遇自失能等级评估结论书作出次日起享受。

 

  据悉,作为全国15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之一,苏州市区自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受理失能等级评估申请,服务对象主要为入住机构护理的参保人员,运行10个月间,市区范围共计受理失能等级评估申请4527人次,上门评估4449人次,符合享受长护险待遇人数3973人,其中重度失能3209人,中度失能764人,市区范围支付长护险待遇护理费用共计1675.79万元。此次,居家护理服务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扩大了长护险保障范围,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享受长护险待遇。

 

  申请苏州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参加苏州市区(含市本级、姑苏区、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具备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资格且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的参保人员;二是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护理的参保人员。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