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80岁以上老人再享津贴 杭州老人保障力度再次提升

来源: 浙江在线

加入时间:2018-8-1 18:59:01    点击:1452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张孙超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颇为关注的民生问题。

  近日,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做好养老孝老敬老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建立全面覆盖、方便可及、适度普惠、稳步提升的老年人照顾服务体系,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为实现这一目标,《意见》列出了五项重点工作。

  比如,要加大对老年人的保障力度。

  从2019年1月1日起,在执行省关于享受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的年满80周岁老年人的高龄补贴的基础上,对杭州市80至89岁的老年人发放每人每月50元、90至99周岁老年人发放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每人每月300元的高龄津贴。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

  优先保障老人年住房,符合杭州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且家庭成员中有年满70周岁的,可优先保障选房。

浙江在线记者 胡元勇 实习生 冯贺 摄

  再比如,要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老年人配送餐服务,重点解决行动不便老年人以及高龄、独居老年人的助餐问题。

  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在市区初次创办养老服务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经认定,可给予企业连续3年的创业补贴。高校和中职学校毕业生进入杭州市养老服务机构从事养老服务、康复护理等工作连续满2年的,给予入职奖补。

  还有,要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新建老年活动中心的规模根据所在行政区域的常住老年人口数确定。

  老年人口数在2万以下的,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规模不少于2500平方米;老年人口数在2-10万的,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规模不少于5000平方米,老年人口数在10万以上的,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规模不少于10000平方米。

  另外两项重点工作分别为支持家庭成员照顾老年人、营造老年友好氛围。

  该《意见》网上听证截止日期为8月8日。

  阅读《意见》全文:《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做好养老孝老敬老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