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此女是何人?1949年后毛泽东先后给她写了四封信

来源:清风明月逍遥客

加入时间:2019-8-14 19:49:48    点击:222


原题:李淑一提出一个要求,毛泽东婉言拒绝了

1957年毛泽东写下着名的词《蝶恋花·答李淑一》: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由此李淑一名扬天下。

李淑一,出生于书香门第,其父李肖聃与杨开慧的父亲杨昌济交游甚密。上中学时与杨开慧结为好友,经杨开慧介绍与柳直荀认识,1924年10月24 岁的李淑一与柳直荀结婚。柳直荀1923年加入共产党,曾是毛泽东的亲密战友。

她结婚三年左右,柳直荀革命离家,李淑一独自在家教书,养育儿子,两人再也没有见面,直到解放后,李才知柳直荀早在1932年就死在王明左倾路线的手里。她守了几十年的寡,一生十分坎坷。

1949年后毛主席先后给李淑一写过四封信,信中称赞李淑一“直荀牺牲,抚孤成立,艰苦备尝,极为佩慰”。毛主席对李淑一生活很关心。

1959年9月17日,退休后的李淑一从长沙来到北京,住在儿子柳晓昂家里。22日,她将自己两个多月前写的那首《毛主席招宴蓉园喜赋》寄给毛泽东,并表达了想要参加国庆观礼、再次相见的愿望。

而自9月18日晚起,毛泽东即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山东、河南、河北三省视察,25日下午回到北京。27日,给李淑一回了信,这是他给李淑一写的第四封信,也是最后一封信。

信收到,诗亦读了,大为感谢!观礼及上天安门可能不行,待问一下情况看看,如无回信,即是不行了。季范先生一家的事也同一例。一星期后,如有时间拟请你来此一叙。如无时间,则作罢论尔后还有见面的机会。

信中提到的“季范先生”指毛泽东的亲姨表兄的王季范,二人不仅有亲戚关系,还有师生关系、朋友关系。以毛泽东的特殊身份和地位,要为亲友解决点小问题,是举手之劳,但他从不轻易“举手”。对李、王两位关系非同一般的人并非过分的请求,毛泽东没有满口应承,而是谨慎对待,“待问一下情况看看”。

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有人请求毛泽东将李淑一推荐到中央文史馆,他却因曾“荐了几人,没有录取”而选择“未便再荐”,守肯以自己的稿费相助。

时值共和国十周岁华诞,中共中央通请苏联等11个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率领的党政代表团和日本、印度等60个国家的共产党代表团参加国庆纪念活动,毛泽东夙夜匪懈,一直到10月23日乘专列离开北京南下。其间,根本没有时间请李淑一来叙谈。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与世长辞。在上海妹妹家客居的李淑一惊悉噩耗“悲痛欲绝,哀号不已”。她赶回北京,与儿子和孙女一起到人民大会堂向这位相交半个世纪的老友作最后的告别。

(szla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