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老年网

姑苏区2022年形成“15分钟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

来源:苏州日报

加入时间:2019-10-11 11:40:07    点击:139


    苏报讯(记者 胡毓菁)基围虾、土豆肉丝、生菜、油豆腐血汤,这是昨天中午葑尚雅苑“社区食堂”为老年人提供的菜品。这家由姑苏区双塔街道携手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助餐点,自2015年开业以来,不断拓展和提升服务,受到辖区居民的好评。目前,每天有150多位居民前来用餐。“未来,像这样的助餐点将在姑苏区加快推进布局,到2022年,全区将形成‘15分钟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实现街道、社区全覆盖,保障有需要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助餐服务。”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局长钱艳虹这样说。

  姑苏区老龄人口众多,截至2019年9月,全区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达22.92万人,占户籍人口的31.03%。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和百姓对养老服务的新期待,近年来,姑苏区着力破解古城区养老服务“瓶颈”,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如何解决一日三餐,这是很多老年人面临的难题。加快助餐点建设,提供助餐服务已成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姑苏区共有168个社区,已运营的社区助餐点共72个。为进一步聚焦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助餐问题,姑苏区积极推进辖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助餐工程”建设。据悉,未来三年,姑苏区各街道将充分整合现有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驻地老年公寓等服务资源,统筹规划和建设助餐配餐设施;根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半径,合理布局老年人助餐服务设施;结合区域实际,姑苏区还将计划出台针对老年人的助餐补贴和运营补贴方案,以保障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

  同时,姑苏区将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搭建邻里交流、志愿服务平台,将助餐配餐服务与针对独居、空巢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探访、关爱、精神慰藉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以助餐配餐服务网络为支撑,融入家政服务、生活照料、文化娱乐、护理保健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中,让老年人在接受助餐服务的同时,满足其他养老服务需求,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养老服务。

(szlaonian)